loader

醫護人員您辛苦了

Foto

日前自己左胸開始出現悶痛症狀,由於年紀正在向半百邁進、加上近期資深同事意外出現心肌梗塞的急症甚至被送入加護病房,不敢鐵齒、在家人的堅持下直接先掛號就診,到了醫院嚇一跳,這是在跨年辦趴還是美食名店在排隊?也太多人了吧!

 根據「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2013-2016)」顯示,台灣65歲以上老年人的高血壓盛行率超過五成(53.18%),然後高血壓又是很多疾病的源頭,包括心臟病、腦血管跟腎臟疾病都跟這個有關,因此還沒去門診報到,大概已經心裡有數人不會少。

 只是到了門診一看真的有點傻眼,一個上午診從早上八點開始看,我是掛64號,到中午12點半還沒輪到,看看現場仍在等候的人們,估計這個上午診醫生至少要看70多個病人,好不容易叫到我名字了,推開診間門看到醫生的本尊又讓人一驚。他的年紀大概也只大我個兩三歲,重點是經過一早的操勞到中午,醫生真的已經是滿臉倦容,脹紅的臉加上布滿血絲的雙眼看著令人覺得擔心。

 還沒等他開口問病情,就先開口問:「醫生您還好吧?看起來你比我還像有高血壓、心臟病的樣子啊?」,醫生略抬起疲憊的雙眼、只簡單地回道:「謝謝,習慣了。」然後抓緊時間趕快開始「望聞問切」的程序,畢竟我後頭還有十來個人等著要「看」醫生呢。

 一個同學說,她自己遇過上午診、結束時是晚上7點半的,看到掛號單上寫下午兩點前必須報到,還以為是寫錯,後來覺得2點就去報到還真的是太早。然後另外一個同學說,台灣的醫生這行這麼操,難怪有人會覺得就算改行去當個馬不停蹄、到處嗡嗡嗡的市長,其實還沒有當醫生累。

 國內醫生這麼累,到底是制度造成、還是民眾就醫看診的習慣不佳?各方討論一直不斷,只是可憐了這些忙著救人卻需要用消磨自身健康作為代價的醫護人員,真的要打從心底說聲感謝您們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