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行動支付元年 3示範場域先行

Foto

 今年是行動支付元年,中央及地方動起來,全面推動民眾使用行動支付深化體驗。今年亞洲.矽谷執行中心計畫選定台灣燈會、年貨大街,及台中國際花博,作為逐步實現行動支付的三大示範場域,並擬在雲嘉南地區擴大辦理,讓整個縣市以手機辦理戶政或繳稅,讓雲嘉南成重要示範區域。

 群信行動公司今(8)日將宣布,以「新.群信」再出發,由於五大電信公司擁有2,800多萬行動電話用戶,「新.群信」未來將以6大亮點業務,擔負起政府衝刺行動支付2025年達陣90%普及率政策目標的重責大任。

 亞矽智慧支付顧問卓瑩鎗博士表示,現場將展出一台由群信結合技嘉科技、創意加等台灣策略聯盟自主研發的「物聯網支付販賣機」,不但可連網電子票證、信用卡、行動支付業者及供貨廠商,還可做大數據分析。據悉,全球知名飲料廠也已委託這個台灣策略聯盟共同製造。

 據了解,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嘉義縣長張花冠也將在現場以手機點燈,象徵今年台灣燈會結合科技生活的運用,民眾以「一指嗶」就可逛台灣燈會。

 行政院將數位國家方案設定目標在2025年推升國家數位經濟規模達新台幣6.5兆元、民眾數位生活服務普及率達80%,賴揆則加碼將使用行動支付普及率2025年達9成。亞矽執行中心呼應此一政策,配合台灣燈會推動第一個示範場場域,協助嘉義縣府在科技燈區打造高質感的無現金市集,首次導入多元支付作為方塊酥等伴手禮及美食區付款方式,使用行動支付、電子票證或是信用卡,讓民眾只要一機或一卡在手,可享受輕鬆逛燈會的創新體驗。

 下一個示範場域為即將到來的農曆過年,亞矽擬與台北市或其他縣市,在年貨大街推動智慧支付;而今年9月台中市將舉辦的國際花卉博覽會,也計畫以行動支付帶外國友人逛花博。此外,亞矽也規劃要選定與雲嘉南地區地方政府合作,利用手機端進行身份識別後,雲嘉南縣市民眾即可申請戶政資料及繳稅服務,讓交通不便的市民用手機讓生活更便利。

 卓瑩鎗表示,國發會就是要選定重要開放場域,推動整合悠遊卡等四家電子票證、多家電信或行動支付系統等多元支付的端末設備,讓民眾使用更便利,日本在2020冬季奧運也計畫推出多元支付,吸引國際人士利用行動支付參與冬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