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世局變幻下 攜手安家 結語

Foto

人口結構快速老化下,當年力有未逮的社會安全缺口,在今日生活方式不斷改變下,政策需與生活訴求結合。因應老化社會,在機制的建立、社會資源和產業投入、交通與物流的整合納入、少子、老化的實體生活環境如何建構,資金活絡的銀色經濟如何打造,無論是稅收稽徵、保險機制、分配運用,須有明確通盤之政策權衡與行動綱領。

首先;對於未來要有想像與熱情,更要有長程通盤規劃。今日財稅、長照、年金,各單位應都有具體想法也做得很好,但在整合上仍有加強空間。國發會、內政部、衛福部應整合,找幾個重要環節統整為重大議題,跨部會一起研究,國土發展更應不分政黨,各方都應努力。其次;從空間面,都市更新與都市再生定要推動。將來能否打破土地使用相容性,牽涉到都市計劃法規。政策確立,定要修改相關規定,國土計劃土地重整至關重要。第三;透過保險、運用民間機構,讓市場力量參與社福。

往後行政院是否能彙整三、五個工作組,每個工作組需清楚整合性的行動綱領,各部會彙整整合、繼續推動,找出跨領域、跨部會行動綱領。推動整合上對話是必要的,對話平臺與機制上有無進一步推行方式,值得思索。民眾參與任何法案或政策的制定確立,都有社會教育過程。不管是社區示範點,如長照「柑仔店」的建立都要因地制宜,即便是同鄉鎮也有不同狀況,亦需學習成長經歷。

最後,一般人對保險根本搞不清楚,既然保險有其重要性及必要性,政府是否可以成立保險諮詢單位或保險諮詢平臺,比方說鄉鎮公所、社區中心或巡迴諮詢團,提供民眾協助,亦有教育學習過程。

回顧以往大政委擔負重任的年代,力推六年國建或更早的十大建設,反觀近年來多是分門別類的建設,而非整體規劃。彼此仔細傾聽問題的癥結,找出解決辦法,以專業知識與經驗提出建言,政策不能淪為宣示或佈達。時不我予,在生活型態社會結構改變的今天,所有大規劃都有相關性,不分彼此的溝通、容忍、互助應是基本態度,年金改革糾結不易,很難有誰可以跟另一群人討正義公道,要溝通、有緩衝期、合乎比例原則,社會是個有機體,國家責任就是積極回應個體處境的困難,讓集體力量出來進行調解。想做事的人永遠挑戰不斷,應時時學習、聽取專業與實務經驗。新的一年大家彼此疼惜,攜手安頓家園,全球競爭與經濟挑戰就在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