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高中才知身世 從政未違祖訓 『蔣家』只是血緣名詞而已

Foto

「蔣家對我來講,就是血緣的關係」,在談到先總統蔣經國時,蔣萬安慣用「經國先生」而不是「爺爺」,他說,以前就是稱「經國先生」,習慣了,即使在2005年隨父親改姓為「蔣」,也沒有改口。

蔣萬安直到高二時,他父親蔣孝嚴才對他證實他與蔣家的血緣關係。蔣萬安說,小學二年級時,有同學跑過來告訴他「我媽媽說你其實應該姓蔣」,當時他懵懵懂懂,以為同學是在開玩笑。

小學三年級,蔣經國過世時,他在走廊上與同學玩耍,有老師對他說,「你爺爺過世了,還跑出來玩?」令他印象深刻。國中時,到圖書館做功課,翻閱到一本書《蔣經國與章亞若》,大吃一驚,上面竟寫了很多爸爸和叔叔的事。

「雖然爸爸沒有講,姊姊們也沒有討論過,但我心裡已經有底,一直到高二,可能是爸爸覺得我們都夠大了,把我們叫到書房去,告訴我們家世背景。」蔣萬安說。決定選立委時,蔣萬安說,完全是自己的決定,父親是在他領表前一天才知道,父親只對他說,既然做了決定,就要全力以赴。

他在跑行程時,常遇到過去「經國先生友人的餐飲店」,店家會熱心招呼他在經國先生相片前合影留念。對於外界質疑蔣經國曾說蔣家後代不從政,為何蔣萬安敢違背祖訓? 蔣萬安表示,當時經國先生接受時代雜誌專訪時,是在談總統接班問題,被問說蔣孝武、蔣孝勇有沒有要接班,才回答沒有接班問題;當時是威權時代,如今已走向民主社會,「我是靠選民一票一票直接選出來的,相信他(蔣經國)會支持我的。」

綠營內部一直存有「反蔣」聲浪,蔣萬安認為,無論是對蔣公銅像或是八田與一雕像的破壞,都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應該要理性討論,面對歷史事實,公布相關史料,不能偏袒一方,只提過的一面,不提功的一面,應該要功過並存,讓民眾自己看,民眾自有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