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銀行聯貸 要五毛給一塊

Foto

近一年來,大型聯貸案時傳「超額認貸」的情況,除了由台銀出任管理銀行的裕隆城100億元聯貸案之外,日月光900億元聯貸這麼大規模的聯貸案,也傳出超額認貸,而且超認金額竟然高達600億元,已經等同另一件超大規模聯貸案。

 不論是裕隆城或日月光,從某個角度來看,能得到銀行圈這麼大的迴響,代表集團或公司不論是形象、口碑或財力,在銀行心中都是上選,這種超額認購可視之為對企業集團一種「無形成績單」的肯定。

 不過,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也可看出銀行手握滿滿銀彈,但真正能放出去的管道卻極為有限,因此,上述這兩大聯貸案,利率都以1.7%的央行與金管會的所謂「鐵板價」,也就是「利率最低忍受下限」來訂價。

 所謂的真正能放出去,對銀行而言,最大的關鍵在於是否「安全」,因為現在安全太重要了,即使是心存善念,想要幫忙缺乏資金的企業,但目前動輒「事後諸葛」式的監理機關文化,一旦企業倒帳,承辦銀行馬上就會被打成「黑五類」,有交不完的檢討報告,讓銀行除非是極其安全,否則的話,就算急需資金的企業是正派經營,銀行也再不敢冒任何一點風險。

 於是,一年多來屢見銀行熱捧資金湧向籌組聯貸案的品牌企業集團,且「要五毛給一塊」的超額認購場景更時有所見,但這並不代表金融市場一片榮景大好,相反地,不論是金融圈或是企業界,正面臨極度的供需不均衡狀態,小型企業或中型企業想借錢來投入新創業務,但普遍缺乏擔保品,銀行不敢放錢;但對不需要借「這麼多錢」的企業,銀行卻爭先恐後拜託企業再多借一些,讓大家都能順利進場參貸。因此,看到超額認貸,主管機關先別高興,因為並非所有正派經營的企業主,資金需求都已得到滿足,之所以有這種結果,主管機關「事後諸葛」式的檢討文化,恐怕要負最大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