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誰是新飆股?

Foto

台股在2018年開紅盤後多頭氣勢如虹,指數直接攻克1萬1,000點大關,接下來挑戰12,682歷史高點,成了市場最期待的盛事。然而根據國內外法人對今年的高低點預估:全年指數約落在9,500到12,000之間,看來指數要創造新紀錄還有諸多挑戰待克服。

 所幸大資金錢潮不退,熱錢四處流竄的結果,在個別股之間激起的行情更為火爆。因此,誰是新飆股?才是新年伊始,投資人最欲參透的訊息。

 每年第一季都是本夢比行情最火的時節,以近期最熱門的挖礦概念股撼訊為例,去年封關時股價才73元,這半個月股價漲到143元,在狂漲近一倍後,即使公司公布去年12月單月每股純益達到2.32元的佳績,股價反而逆勢跌停。

 雖然股價短線的起伏,無損於包括:汽車電子、高速運算、物聯網,AI等新趨勢產業長線被看好的大方向。只是對股價已領先走出本夢比行情的公司而言,今年新運用實際商轉的情況如何? 企業獲利能否跟上?才是真考驗的開始。

 就像做胎壓偵測器的為升,過去幾年產業成長趨勢是對的,企業獲利也逐年增長,然而104年股價最高飆到438元,105年底封關收251元,106年底收274元,這期間指數走高,個別股股價爆發力卻早已不復見。

 避免盲目追高,是想成為市場贏家,先得學會忍耐的第一課。

 新年度開始,往往也是價值型投資人找尋標的,迎接殖利率題材登場的最佳時點。

 美國雖然啟動升息,但市場利率仍低,台股殖利率接近4%仍十分具有吸引力,連交易所董事長許璋瑤在開春記者會上也掛保證說,台股殖利率高,國內外機構投資人不會從這樣好的市場撤離,要各界可以放心。

 而從元月外資買盤對科技、傳產、金融各有偏好也可以看出,殖利率題材已成台股最佳撐盤要角。

 市場除了已知明星產業及明星股外,還有沒有可能爆出新黑馬?若從去年漲幅第一名的旺宏,股價由4.6元起漲,全年漲幅824%。以及去年國巨由58元起漲,昨日飆上415元的經驗來看,投資人可以發揮想像力,從目前股價仍貼近票面的虧轉盈公司,以及今年具減資題材,可望讓獲利暴增的兩大方向中,找尋潛伏中的新飆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