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全球「多極共治」 衝擊台灣海島經濟

Foto

「中國大陸將成為全球治理格局中的主旋律!」11月1日第15屆華人企業領袖遠見高峰會上,中歐國際工商學院經濟學教授巫和懋在談到「中國大陸的新戰略與對台灣的衝擊」時,一語道破台灣應正視及調整的方向。

走訪美中台的巫和懋,對全球發展局勢有獨到見解,而談到中共19大後,中國新戰略下的台灣處境,他以其專精的「賽局理論」為台灣解盤。

首先,他指出目前全球格局正處於大洗牌,「美國獨霸盛景不再」,取而代之的是「中國大陸快速崛起」,以及世界政經紛擾加劇,正是世界最經典的三大變化。日前中國進行19大,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把「新時代」作為國家發展的新戰略,對外,中國不再「韜光養晦」,並將以「一帶一路」引導全球化。

中國要成為世界新領導者絕非痴人說夢,畢竟中國在全球市場已有「一言九鼎」的本事。「只能說,中國大陸歷經三大階段發展——(毛)站起來,(鄧)富起來,(習)強起來,絕對有主導全球的本事。」巫和懋進而分析,由於2017年川普上任後,就採取「美國優先」政策,不再推動TPP、並退出「巴黎氣候協定」已坐失全球導地位。

台灣不再擁有產業鏈優勢

中國大陸反而宣布逐步淘汰汽油和柴油發動機汽車,積極發展綠能,支持「巴黎氣候協定」,成為綠色經濟的世界領袖,更重要的是以「一帶一路」來引導全球化。

值得注意的是,「一帶一路」帶來的影響不容小覷,由於未來將會聯結亞洲、歐洲與非洲大陸,也使得中國成為亞非歐大陸之重心。「全球治理正處於歷史轉捩點,未來可能形成『多極共治』——美日、中國、歐盟、俄羅斯等四極共治,中國將擁有僅次於美國的影響力。」巫和懋說。

最重要的是,當中國大陸成為世界新領導者後,將為台灣帶來衝擊,巫和懋憂心地指出,台灣是海島經濟,面臨「中國大陸主導的全球化」帶來的衝擊,而台灣過去在產業鏈上的優勢也不再,必須面對「中國大陸主導的產業創新化」的挑戰。

最後,巫和懋呼龥台灣的領導者,應該要領會全球化的時代,兩岸僵局將是多麼嚴重的後果,找到全民共識的方向,才能應對新的斷層和格局,才能讓台灣走向富強康樂的境界。

【更多2017華人領袖遠見高峰會文章,請見活動官網 https://goo.gl/Dqxk4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