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迎戰物聯網時代 「X=I+U-T」是共同挑戰

Foto

2017第15屆華人領袖遠見高峰會(2017遠見高峰會)於11月1至2日,在遠東香格里拉大飯店舉行。首日上午的前瞻觀點分享,第三位講者為趨勢科技執行長陳怡樺,帶來物聯網和人工智慧時代下,趨勢科技的自處之道。

陳怡樺提到,在物聯網的世界裡,「X=I+U-T」的公式,是趨勢科技、企業、市場都要面對的主題。

她解釋,X是未知數,代表未解的難題。I是基礎建設(Infrastructure),物聯網是接下來世界的大改變,因此基礎建設也要跟著變。

U是要注意使用者行為的改變(User behavior)。在物聯網和人工智慧的新環境裡,使用者和決策者都已大不同,例如亞洲許多製造業裡,企業有製造面和資訊面的兩個組織,兩邊通常少有溝通,「但新的物聯網企業裡,製造面和資訊面會合一,也就是IT meets OT。」

T則是威脅(Threat),由於製造和資訊面相會,會產生愈來愈多的網路攻擊,因此要降低威脅,「這是大家要面對的課題。」至於人工智慧的發展,陳怡樺指出,2011年IBM的人工智慧華生在益智節目「Jeopardy!」擊敗人類,代表人工智慧在自然語言的進步。去年,人工智慧圍棋程式Alpha Go又擊敗了人類棋手,「圍棋是圖形的遊戲,電腦能看得懂圖形,是最重要的突破。」

AI讓人看到盲點 看得比人更周全

陳怡樺舉例,過去趨勢科技要找病毒碼,都是找出檔案裡的病毒碼、觀察如何分布。但有了人工智慧,把病毒碼拿出來,畫成圖分析時,能直接將看起來完全不同的病毒,歸類為同一類,「AI讓人看到盲點,看得比人更周全。」

演講中,陳怡樺播放了一段前美國總統歐巴馬遭人模仿、發言的假影片。

她強調,人工智慧的運用有好有壞,端看如何運用,「領導人是要解決人類社會的問題,就像醫生要做的望、聞、問、切。在望和聞,電腦都做得比人類好,但領導人在世界裡,要做的是問和切。」

陳怡樺引用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暨董事長高希均所言:「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她指出,新一代領導人在了解世界的脈動和改變時,必須清楚知道是基於什麼價值、觀念做決定,也就是所謂的「切」。

陳怡樺也不吝分享趨勢科技面對改變的心法。她說,許多企業想用「跳」的,但她認為,改變是pivot(中樞步法),如同打籃球時,不能兩腳同時動,一動就犯規了,「你只能一腳動,然後轉換方向。所以每個企業做決定時,要知道不動的那隻腳是什麼?」

【更多2017華人領袖遠見高峰會文章,請見活動官網 https://goo.gl/Dqxk4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