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不放過任何機會 黃建禎拚出千萬業績

Foto

 富邦人壽保險業務主任黃建禎,從1張傳單都不知道怎麼發,短短5年,竟一路做到全年業績破億元,79年次,年收入逾百萬靠的不是裝熟、話術,更不是親朋好友團,他憑藉的是專業、客戶信任與持之以恆。

 黃建禎說,讀的大學無論公私立排名,都不算頂尖,所以「我更要想辦法跟別人不一樣。」22歲升大四那年暑假進入富邦人壽實習,到大賣場開始接觸人群,他永遠都記得實習第1天,竟到晚上快收班,終於有「1張傳單」因路人順手拿才發出去。

 儘管挫折,但黃建禎未輕言放棄,轉念「與其都是一天,總點做些什麼」的態度,就在那個暑假,翻轉工作生涯,他開始學會放寬心,把每個陌生客人,都當成新朋友,透過每一次的談話訓練自己,他說:「做多了,就慢慢找出邏輯。」

 終於黃建禎賣出人生第一張人壽與產險保單,未料竟都是「客戶簽完名、資料處理好,卻扣不到款」,讓他十分沮喪。甚至8個多月下來只領到16萬元,換算月薪2萬元都不到,且經常假日早上9點就到賣場,一直到下班將近12個小時。

 雖然辛苦,但他告訴自己「年輕人比別人多的就是時間,沒關係,就努力用時間換空間」。

 5年多下來,黃建禎的業務以驚人速度成長,從1張傳單都發不出去,做到一年千萬元業績,甚至2016年業績破億,拿下美國認證的頂級百萬圓桌會員(TOT),努力得到國際肯定。

 其實,黃建禎從不強迫推銷,他說:「客戶服務的重點不在成交與否,而是服務內容,你專業且誠懇的為客戶規畫或檢視現有保單,他不一定會立即跟你買,當有需求時,就會想到可以再問你,表示他已信任你,最終也能成為客戶。」

 至今每天花在工作上的時間仍將近10小時,甚至周末也要全台灣跑透透,黃建禎說,要把握住「看不到的東西」,也許有機會,但機會是在後面才發生。

 就像他大學唸的是統計系,看似與保險無關,「其實我現在做的事情,就是幫客戶做數據分析,剖析每一張保單在配置架構中的用途、利與弊」,黃建禎深深體悟,不要以為當下學的東西或經歷沒有用,它的實用性可能後來才發酵。

 他不諱言,年輕人有時容易眼高手低,對於有心成為年薪百萬的業務員,他提供三個建議,第一、態度誠懇把身段放低,以客戶時間為優先,第二、具備專業,不斷進修,不要被客人問倒,第三,不要怕吃苦,為了一個案子可能要趕到高雄、花蓮,但會不會簽約?沒人知道。

 他說,不論做什麼,絕對無法輕鬆幾天內就可達到成就,可立竿見影成效的工作「也輪不到我」,他明白,做事情要具備恆心,因為「很多人可能前2個月沒業績,到第3個月還是沒有,就放棄了」,但黃建禎選擇不斷往前走,透過累積與持之以恆,建立自身專業、說話不浮誇,站在對方立場設想,保單成交後仍維持穩定的互動與關心,轉介紹客源大量增加,也成就他現在漂亮的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