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政府應如何協助中小企業 因應全球化挑戰

Foto

自五年前接任公會理事長以來,宏怡即以紡織業中小企業的代言人自許,除了針對個人事業的經營改善之外,也希望能為中小企業發聲,以協助企業永續發展為使命。

 三十多年前,我國與香港企業開始移往中國大陸,本土企業即面臨低勞工成本的不公平競爭劣勢。大企業有豐沛的資本、充足的人力及規模經濟的優勢,不但可以在官學法人的協助下,順利轉型升級,甚而可以揚威國際;而傳統的中小企業,則在越來越複雜,需要更多元的企業功能的競爭環境下,經營日益困難。

 首先,我們來看未來企業的經營趨勢:

 一、在全球化自由競爭的趨勢下,企業在國際化、海外生產需求更加迫切。但海外經營管理的複雜度高,有很高的進入障礙,中小企很難滿足各項需求條件。

 二、品牌商優勢加大:強大的電商平台驚人崛起,改變了產業規則,對實體通路業及一般企業形成強大的威脅。商業模式有集中化之傾向,製造商及供應商應變能力要更強,規模要更大,才能因應這個威脅帶來的挑戰。

 三、人工智慧(AI)與自動化生產線結合的生產力4.0,將大量替代傳統人工製造。由於資本與高端設備密集,中小企業只能慢慢接近,很難立即完全跟上這個腳步。但做不到的企業可能面臨被淘汰的命運。再者,由於人力資源不足,中小企業有兩大侷限: 一、缺乏優秀人才

 傳統的中小企業不知、不願、也無法以優渥的待遇吸引人才,是企業始終無法突破人才缺乏困境的主因。人才缺乏導致經營績效難以提升,從而陷入無法提高獲利與無法提高人才待遇的雙向惡性循環 ,讓企業始終在原地打轉。

 二、現有人力的效能無法極大化

 人資部門首要的工作是積極開發現有人員的能量,讓既有員工都能積極正面的工作與學習。然而中小企業多半對此概念不懂,不重視,不想做也做不好。以致人員流動頻繁,士氣不振,處事不積極,甚而採取不合作對抗的態度,因而大大消耗企業人力資源的能量。這是可能動搖根本的問題,也是企業最應該立即投入大量心力的工作 。要讓全體員工都能正面積極的工作與學習,塑造全公司向上提升的氛圍;否則,就算有再多優秀的人才也會因為龍困淺灘而另尋大澤。

 政府應如何協助中小企業永續經營,我提出下列四個建議:

 一、強化人力資源的功能

 人才是企業發展的根本,得人者得天下。誠如前言,中小企業並未完全將現有人才能力的潛能發激發出來。我們不用好高騖遠,與台積電大立光等大企業去追逐最優質的人才,而應該去審視我們的人才能力是否在同業最佳?他們是否能有效執行公司的目標?他們有甚麼困難?如何去激發他們的企圖心,教育他們優化自我的學習,技術的提升,指導、考核評量及要求部屬的方法,適時的自我察覺及正確的SWOT分析。這項艱鉅的工作,不是一般中小企業的人力資源部門可以達成的。

 建議:政府如果可以協助,由公協會與法人等專業的機構共同來開設專業的課程,或是提供諮詢顧問,讓中小企業的人力資源部門可以優先得到強化,進而達成上述的目標。

 二、強化經營者、董事會的能力

 當營運狀況不如預期時,一般人往往歸咎於人才不足、大環境不佳、施政者方向不對、社會潮流變遷等,較少自我檢討。事實上,企業目前的困境是過去長期沒有自我察覺,適時調整的結果。這與經營者及董事會的「道德積極度」和「經營決策的理念」有絕對的關係。做得不好的,已經出局;現存的企業,是優質且經過篩選的。然而環境越來越競爭,經營難度越來越高。所以要有更積極的態度及更先進的決策思維。經營者應思考:是否經營及決策上也有不夠完備之處?在管理、策略、經營、激勵的決策是否正確?對於企業各項功能的執行力,是否還有可以更好的地方,並持續優化自己。

 建議:政府可主動加強進行經營者價值觀與經營管理能力的評核。藉由學術機構與顧問公司舉辦研討會,訓練課程及顧問諮詢,來導入正確的觀念和強化經營者在決策思維上的提升。

 三、鼓勵、獎勵合併及併購

 全球化競爭有大者恆大的趨勢,如要發展電子商務、應用人工智慧達成工業4.0,爭取區域自由貿易優勢,貼近市場廣設海外據點等等,都需要大量的人力與資金。中小企業囿於規模及資源,只能有限的慢慢的達成。但是,競爭者不會等我們。

 建議:政府如果能夠以第三者的角色,將中小企業的能量組合起來,透過租稅獎勵,協助財務會計及企業資產價值評估。不論是協助企業間的合作結盟,或者鼓勵企業合併,汰弱留強,都可以讓中小企業快速強大,共同因應全球化國際競爭的浪潮。

 四、協助集體海外設廠

 去年12月上旬,我曾與絲織業及針織業先進一同至越南參訪,當時有業者表示對於海外設廠只能羨慕卻無能為力。因為本身規模資金有限,而且海外設廠的法令、環境等很複雜,中小企業人力不足,恐怕無法有效掌握。

 建議:政府如果可以在推動新南向政策的同時,在這些對象國家,為各個行業在海外設立上下游配套完整,可共用公共設施完備的專業工業區,再由專業人士協助處理稅務、勞工、海關、環保、水電、消防等複雜的問題。讓企業在海外,可以專注於經營管理,如此將可增加中小企業海外設廠的意願,也可以提高成功的機率。

 我國有很多的中小優質企業及隱形冠軍,雖然規模不大,但是經營者的專業與努力是有口皆碑的。不但支撐起台灣一半以上的家庭的經濟,在全球市場也有重要的地位。從現在開始,幫助他們全方位提升企業的功能,先穩住陣腳,進而擴大進軍海外,貼近市場,立足全世界。朝「根留總部在台灣,經濟移民全世界」的國家經濟發展目標邁進,此當其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