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關注大陸經濟2大訊息

Foto

近期,有兩大面向的訊息,值得我們密切關注並且深刻探討。

 17日,大陸國家發改委宣布,汽車業5年過渡期將全部取消限制,即到了2022年,中國大陸對於外資投資汽車業的限制,全都走入歷史;船舶行業今年也會取消外資投資持股限制。與此同時,如泥淖般的中美貿易爭端更形複雜化,中美兩方昨日再度出招,美方在未來7年封殺中興通訊對其企業採購零部件產品,另也有消息傳出,川普要求美貿易代表署發起針對大陸雲端公司的301調查;而中國大陸則宣布,除採取對策力挺中興通訊,並將對在大陸有六成以上市場的美進口高粱,以今年2月啟動的反傾銷調查結果,施以近180%的高關稅懲罰措施。

 首先,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10日在海南博鰲亞洲論壇上的演講,對全球承諾,要大幅放寬市場准入、創造更有力吸引投資環境、加強智產權保護及擴大進口的四大新政後,到目前為止,中國人民銀行等部委已陸續釋出明確內容,工信部官員也會見歐洲豪華車廠高層談未來布局,昨日發改委公布在未來5年內汽車及船舶業的製造業開放進程,正是依據習近平談話而來。

 再者,中美貿易摩擦逐步已進入最敏感的5G及互聯網服務領域。昨日,美方祭出對中興通訊的封殺令,事實上可視美方也改變了過去以採購清單作為交換條件的對中思維,轉而成為直攻中國未來發展核心的策略。這背後的謀略,很明顯出自於對中國崛起的威脅感,更有甚者,這也可能變成歐美聯手制衡中國高科技壯大的一計狠招,美方後續如再發起直指雲端的301調查,就極有可能爆發真正的貿易戰火。

 事實上,今年中國大陸改革開放40周年,也是中國大陸加入世貿組織已進入了18個年頭,縱使大陸對外開放腳步擴大,在開放過程中,不能避免時而上演貿易糾紛,但這意義在於,大陸藉由大幅度開放市場以落實內部改革,已成為其推進富強目標的主要動力。也就是在入世後的17年間,中國大陸最大的改變不止是肉眼可見的經濟發展,中國應戰貿易問題的靈活度提升,藉由每一次的貿易摩擦來尋求內部體制改革,邊學邊做,邊做邊學,觀念、開放及視野,也成為其提升國際地位的重要依據。

 因此不論中美或中歐貿易問題會如何發酵,重點是我們有沒有思考並且探究議題的能力。目前,台灣內部尚沒有清晰及具體的判斷方向,但若只採取慣性思考,經常性以此對台灣影響並不大作為回應等等,則極有可能讓我們失去與大陸或區域經濟發展雙向對話的機會,更有可能因為對大陸事務採取冷處理的「自動模式」,致台灣內部只有單一看法四處橫溢,使封閉的觀念成形。不論是中美貿易爭端,或是中國近來開放新舉措,對台灣而言,理順大陸這對我們究竟有何影響,恐怕是當務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