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南韓瘋YOLO 台灣呢?

Foto

東方社會傳統有土斯有財、有房子代表成功的觀念,對現代年輕人除了成為壓力來源,更多新世代在高房價環境下,逐漸走向對立方,YOLO族因此成新一種新興勢力。

 YOLO是You Only Live Once(你只能活一次)的縮寫,源自美國流行語,但這幾年YOLO效應在南韓發酵,韓劇今生是第一次中,男主角原本是個房奴,生活完全繞著如何支付房貸打轉,最大心願則是有一天可以死在自己買的房子裡。

 反觀劇中其中一位男配角則是YOLO族,把父親給他買房的錢用來買了一輛重機,認為享受人生遠勝當房奴,兩相對照下,不難發現南韓人對於是不是要「為房而生」,已出現和過往不太一樣的思考觀點。

 YOLO在南韓的另一特色,是因為活在當下,所以一個人也要自在。過去南韓民風常視單身和單獨一人是可悲的事,連觀光客到首爾都常苦於沒有適合一人用餐的餐廳,但YOLO的興起,也改變了南韓人的生活型態,除了有銀行發行YOLO信用卡,讓持卡人買咖啡、看電影和到超商消費都有折扣,還可以報名一日課程,例如學煮菜、樂器、畫畫,這些YOLO族的生活方式訴求重點很簡單:「人生苦短,對各種想作的事情何樂而不為」。

 和日本的繭居族不同,YOLO族並非社交孤立族群,而是較不在乎他人眼光的及時享樂主義者,但YOLO衍生的問題之一,是單身不婚人口增加,長期下來可能加劇人口老化或負成長的情況。

 以南韓官方數據為例,1995年的南韓家庭結構,以四人組成家庭的比重最高;但2015年獨居人口比重首度超越兩人以上組成的家庭,成為新主流。另一個南韓官方數字,是在2011~2016的五年中,南韓的結婚人口數從近33萬人降至28萬人,創逾40年新低,連南韓總統文在寅都提出「單身族並不孤單,國家與之同在」的新觀點。

 YOLO主義所以興起,主因還是龐大的社會壓力導致年輕人對未來產生高度不確定感,像是高失業率、低薪和高房價,相似的問題不僅發生在南韓,台灣也有類似情況。再對照YOLO在南韓除了成為新的生活方式,衍生出所謂YOLO商機,像是眾多的一人商品,小包裝的生鮮熟食和小家電,但也有上述YOLO創造的新社會問題如人口老化,台灣是不是會朝這個方向發展,或者台灣已經朝YOLO主義走但沒有使用YOLO族的名詞,都是值得注意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