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繼續韜光養晦吧!

Foto

中美經貿衝突已經從貿易戰延燒到科技戰,繼中興通訊被美國商務部發出禁售令之後,另一家通訊設備巨頭華為也遭到美國司法部調查,情況恐不樂觀。美國在短短時間內,對大陸兩家最具代表性的科技企業祭出撒手鐧,一時間大陸似乎慌了手腳,不知如何應對,此時也許該反思一下對外政策是否該進行調整。

 大陸自鄧小平時代,對外政策上採取「韜光養晦」的路線,在經濟實力逐漸增強的同時,在國際政治舞台上則低調、不強出頭,避免成為眾矢之的。「厚積薄發」的結果,使得大陸不僅躍升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在全球政治舞台也逐漸取得重要地位,默默中崛起成為區域強權。

 但近年來,隨著全球局勢的演進,大陸對外政策出現較大的調整,說好聽一點是「積極進取」,但反過來說則是「鋒芒太露」,毫不掩飾自己將成為強國的決心,自然引起「更強國」的戒心。

 舉例來說,大陸「一帶一路」戰略意圖將其影響力延伸到中東、非洲甚至歐洲,碰觸到美國和西歐強權的國家利益;主導成立亞投行(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已吸引五大洲其他83個國家地區加入,與美國主導的世銀和亞銀分庭抗禮;扮演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的主要推手,與稍早由美日主導的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相互較勁。

 在國內政策方面,大陸近年推出的重大戰略計畫,包括「中國製造2025」、十九大報告提出的建設「新時代社會主義強國」,提出「由大轉強」的具體政策目標和時間表,有意無意的挑戰美國在全球的政經霸主地位。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和貿易代表萊蒂澤近期都曾點名批評「中國製造2025」,憂心對美國高科技業造成威脅。在此如此氛圍下,也莫怪美國國內現在對大陸的崛起如此緊張。

 自3月中美貿易戰初燃戰火以來,雙方你來我往,各不相讓,大陸也展現了自己的「肌肉」,似乎有許多籌碼與美國一較高下,但在中興通訊和華為相繼中槍後,美國看來已站在更有利的位置。大陸方面此刻或許應該遵循「老二哲學」,低調化解這場衝突,在未來的對外政策上,再次「韜光養晦,厚積薄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