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不老的人生

Foto

「請問有到聖人瀑布嗎?」日前一輛開往陽明山平等里的公車,正準備關上車門時,一位老婦人匆匆的上車,她一坐穩後,便急著向鄰座詢問。

 「沒有,沒有,你坐錯車了,到下一站,你趕快去換車。」鄰座的幾個老人家,熱心的告訴她。

 她接著問:「那你們要去哪裡啊?」一聽到要去賞花,她竟馬上說:「我也要去看看。」一群人旋即開心地聊了起來…。

 不久後,車子在蜿蜒山路行駛,我在半山腰下了車,一小時後,我搭車下山,沒想到一上公車,又遇見這位老婦人。

 我好奇地問她:「坐車上山,一趟路這麼遠,為何不多走一走、看一看?」她笑笑回答:「今天的走動已經夠了,現在下山不塞車,回家睡個午覺剛剛好…」看著這位開朗、俐落的老人家,想到哪、就到哪,自由自在,在她身上似乎看不到歲月的痕跡。

 隨著醫療的進步,「人生100年」已不稀奇,根據最新統計,台灣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已占總人口的14%,宣告正式邁入「高齡社會」,在人口逐漸老化的趨勢下,高齡者如何讓自己活愈老、活得愈好,就成為重要的課題。

 幾日前,我們一群人走訪天溪園,負責導覽的是兩位退休老師,她們在園區解說已8、9年,經驗非常豐富。

 園區小徑曲折向上,細辛、溲疏、七葉一枝花…,平日裡不易見到的植物,一一在眼前展開。導覽老師指著一處山壁說:「這一群是雙扇蕨,孑遺植物。」看著這種叫作「活化石」的古老蕨類,竟然就圍繞在我們身邊,真是好幸運。

 走著、走著,來到蒲葵林區,導覽老師說,這些落葉都集中放在樹下,形成一片溫床,她有感而發的說,「終止於枯萎的是死亡,可是在乾枯的蒲葵葉下,卻有著無數新的生命正在醞釀,讓生命得以循環而生生不息。」

 時間2個小時匆匆而過,兩位老師一路上熱心解說,笑容始終如一,讓人如沐春風。雖然人生的劇本,不能偷看,但她們樂觀開朗、無私奉獻,相信一定能享有不老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