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臺北都更史上關鍵一役

Foto

號稱臺北市史上最困難的都市更新案,也就是北市大同區「斯文里三期公辦都更案」,預計在5月18日動工;然而,北市府至今仍未能排除少數釘子戶的阻力,也因此,市府這次能不能貫徹公權力,讓這個指標大案順利推動,為停滯不前的都市更新帶來新希望,各界都在拭目以待。

 過去50年,斯文里整宅都市更新並非沒有建商願意進行整合,而是當建商進場後發現這裡的開發限制、產權複雜,根本無利可圖,只好摸摸鼻子退場。直到2015年,北市府以「公辦都更」自行擔任實施者的方式進場整合,斯文里的都市更新才看到曙光;時至今日,該案已取得9成8的所有權人同意比例,斯文里都市更新已箭在弦上。

 能達到高同意比例,關鍵在於北市府將都更的一切程序公開透明化!與民辦都更不同,公辦都更沒有討價還價、沒有單獨協商、更沒有密室談判,從選配到權變價值皆攤在陽光下被檢視,如此一來那些街坊巷弄的流言蜚語也就不攻自破。住戶之間少了都更賽局的猜忌懷疑,也建立起社會網絡的信任關係;另外因為整宅空間老舊窳陋、不堪居住,住戶們期盼都更的想法更趨一致。

 根據斯文里三期整宅的居住人口統計,全體約莫260戶中,為數逾百戶的居民皆為社會局列冊的弱勢住戶,不少更是蝸居於此的租戶,若離開斯文里根本不知何去何從?因此,在2月份公辦都更正式核定實施後,將近3個月的期間,北市府投入大量社會資源及民間志工,陪伴並協助弱勢戶的中繼安置。

 然而,與多數都更案面臨的壓力相同,即便有近9成8的住戶同意,北市府至今仍面對少數(約2%)未同意戶不滿權利價值的訴求主張。即便本案已有極高的住戶同意比例,然而面對2012年文林苑案、2017年長安西路都更案等爭議的陰影,仍使北市府在本都更案上顯得小心謹慎、舉步艱難。

 無庸置疑,本案具有示範性、指標性的意義,是北市都市更新關鍵性的一役,倘若此戰連握有多數住戶支持的北市府,都難以透過公權力來面對極少數未同意的釘子戶,必將大傷臺北市都市更新的士氣與信心,民辦都更將更無所適從;由於多年來都更的速度遠低於房子變老的速度,這座全台最高齡、多達60萬戶逾30年以上老屋的城市恐將持續老下去。

 因此,斯文里三期公辦都更案,北市府不僅背負260戶居民的期盼,同時也肩負中華民國都市更新史上關鍵一役的責任。這一戰,全台都將關注;這一戰,希望台北市政府硬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