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越南的明天

Foto

「你認為在越南,最恐怖的是什麼?」日前,和一位初認識的越南朋友聊天,她這麼問我,我搖搖頭回答:「不知道。」

 她笑著說:「是過馬路啦!由於越南有近一億的人口,但逾三成的人,居住在城市,因此,車流量很大。在熱鬧的都會區路口,汽車、摩托車來來往往,川流不息,若要等到兩邊都沒車,再過馬路,那是很困難的。所以,你只能在車陣中,邊走邊閃,或是請在路口指揮交通的警察,帶你過馬路。」

 她接著說:「雖然,我們也有斑馬線,但並未廣設紅綠燈,行人只能自求多福。」

 「萬一撞到人怎麼辦?」我隨口問她,她說:「不會啦,車子還是會小心駕駛的…。」看她若無其事地說著,我突然覺得,在台灣過馬路,有紅綠燈是一件幸福的事。

 這位越南朋友是十多年前,來台灣念大學,大學畢業後,又考上研究所,之後結婚生子,在台灣成為新住民,由於個性開朗,常常熱心助人,所以人緣很好。

 「你會不會覺得越南的女人很凶?」她又發問,我當然不敢輕率回應。

 她說:「其實,我們也不願意這樣啊,但是,越南在1975年之前,都在戰爭,男人在外面打仗,女人要負責養家,上有公婆、下有子女,若不強悍,如何扛起一家之責。」

 她進一步地說,在台灣有很多的越南移工、越南新娘,那是因為1975年戰後,出現大量嬰兒潮,但是越南的農業無法吸納這麼多人,於是,只好向外找出路。

 「話說回來,我們越南很漂亮的,面積是台灣9倍大,也有3千多公尺的高山,歡迎你們來看看。」她還特別強調:「到了下龍灣,一定要看水上木偶劇,可以了解我們的傳統文化,最重要的一點是,365天全年無休,不管你們哪一天來,都有表演可以看。」

 想一想,這樣一個人口近億的國家,平均年齡大約32歲,半數以上的人口在35歲以下,是勞動力主要來源,未來若教育普及了,專業技術升級了,再加上全年無休的拚經濟,那麼越南的明天,還能被忽視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