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管不住的覺醒

Foto

「全民海嘯席捲腐敗政權,馬來西亞重新出發!」我的馬華同學在臉書上如此寫道。長期在大馬擔任政治評論員的他,對於此次在野「希望聯盟」取得國會過半席次,扳倒貪腐的納吉政權,興奮之情溢於言表。

 然而,對於長期關注國際新聞的我而言,卻是驚奇之情溢於言表。雖說自英國脫歐、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兩韓文金峰會之後,當今世局最不缺的就是驚奇,但大馬前總理馬哈地帶著懺悔之心,夾著「希望聯盟」的浩大聲勢,以逾92歲高齡重掌國政,還是令我發出一連串孟克式「吶喊」。

 吶喊之一:長期操控執政黨的老政客跳槽到在野陣營,推翻他一手提拔的納吉,這算變天嗎?馬哈地臨老「髮夾彎」,宣稱要矯正當年犯下的政治錯誤,是真覺醒還是假覺醒?

 吶喊之二:「希望聯盟」的實質領袖安華未來真接得了班?畢竟太多人在上個世紀末見識過馬哈地治國的霸氣,以及他整肅接班人安華的無情。當年安華離總理大位僅一步之遙,卻因功高震主,被栽了個雞姦罪入獄,從此展開20年數進數出的囹圄人生。目前仍在獄中的他,雖已獲馬國最高元首蘇丹特赦,將在15日出獄,但未來仍需透過選舉,才能接替馬哈地成為總理。他會不會再次被馬哈地辜負?

 吶喊之三:權力果然是春藥,活到老搶到老,也難怪再落魄的政客也要努力刷存在感,因為只要氣夠長、命夠久,就有機會再度登上政治舞台。馬哈地已率先為高齡化時代的老人政治立下標竿,各國的老政客今後會不會爭先恐後宣稱「捨我其誰」?

 若將馬哈地與安華化敵為友的情境複製到台灣來,那就好比已逾95歲的台獨教父李登輝,突然跳到對向陣營,然後與當年因興票案而痛失總統大位的宋楚瑜一笑泯恩仇,合力推倒目前的綠色執政。但這種比方,終究只是我個人的妄想。在現實裡,李登輝把手和解的對象是涉貪定罪的前總統陳水扁;他的「喜樂島聯盟」裡,盡是主張「獨立公投,正名入聯」的獨中獨,沒有髮夾彎,只有加速直撞。

 我的另一個馬華朋友如此回應我的吶喊:「不管政客覺不覺醒,至少人民要覺醒,人民的腦袋『變天』才是最重要的!」對於政局,我雖不如他樂觀,卻也沒有悲觀的權利。主政者可以尊李、罵馬、卡管、阻陸,但管不住人民的覺醒,至少我從近期隨機搭乘的計程車司機口中,已聽到越來越多換腦袋的聲音,其中一位說得直白:「我以前也反旺中,但現在不會了。你看,卡管這件事,太離譜了,那些官員一直「翻ㄎㄠ ㄍㄧㄥ」(台語,意指說辭變來變去),下次不投他們了!」

 人心思變,從一車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