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消失中的小確幸

Foto

儘管台股站上萬點已滿一週年,上市櫃公司今年發放給股東的股利也將再創歷史新高,不過,多數人對這些紙上富貴幾乎無感,反倒是日常生活中的許多小確幸事物不斷消失,更讓人感到悵然若失。有網友就戲稱,小確幸持續消失不但會造成社會問題,嚴重的話甚至可能成為國安危機!

 台股高居萬點之上,但這是全球股市的共同榮景,並非台灣獨有;此外,真實情況是多數國人並未參與這場金錢遊戲,而就算有參與,真正賺到錢的也是少數,社會對此當然無感。相對地,台灣多年來一直處在「悶經濟」當中,物價不斷上漲,所得卻停滯不前,也因此小確幸大為流行,儼然成為苦悶生活的救贖,找尋小確幸成了全民運動。

 遺憾的是,這一年來許多生活中的小確幸卻無預警地消失。例如去年7月,原本主打生活用品均一價39元的大創百貨,以合理反應成本為由宣布漲價,許多商品售價調整為49元,讓許多消費者哀嚎「39元的小確幸都沒了」。而近日大創更因違規遭重罰,被處以2年內不得進口貨品,這對許多小資族來說更是一大利空。

 再如一家以美食聞名的五星級飯店,其烘焙坊有一款夏威夷核桃麵包,表層佈滿夏威夷豆非常大器,不僅美味而且價格公道,總是一上架就銷售一空。但不久前這款麵包悄悄漲了10元,這還不打緊,過沒多久麵包的尺寸居然縮水了1/3,讓我不禁哀嘆,生活中的小確幸從此又少了一項。

 另外,某家曾被美食達人推薦為CP值極高的江浙料理,日前我請友人用餐,結果一盤宮保雞丁幾乎只見辣椒,而沙鍋什錦也是湯湯水水、內容物少得可憐,加上服務人員多數面無表情,讓我心中的美好印象瞬間崩壞。

 我忍不住和店長聊了一下,但並未提及菜餚的偷工減料,只問了非常落漆的服務水平,她無奈地說,一例一休後老闆雖不敢違規但也不願加人,只好縮減每日值班人數,而有限人力只能勉強做到帶位、點餐、上菜、結帳等基本流程,當然談不上好的服務品質。

 雖然這些「意外」影響生活的層面不大,但這些小確幸對許多人來說,不只是工作的動力來源,也是苦悶生活的重要調味劑,驟然失去這種心靈依賴,的確會造成不小的失落感。

 由本報主辦的「臺灣服務業大評鑑」今年邁入第7屆,過去6年我們都懷著喜悅、與有榮焉的心情,見證國內服務業的成長與服務品質的提升;不過,今年的評鑑結果卻呼應了小確幸逐漸消失的警訊,因為一向備受稱道的服務熱忱明顯降溫。上述這些狀況都顯示,包括一例一休、租金上漲、內需不振等負面因素,的確已對國內的服務品質、產品CP值造成明顯衝擊。未來小市民恐怕連想追求一些小確幸都越來越難了。

 有趣的是,在許多店家的價格動輒一次調漲1~2成的情況下,越來越多人重新發現連鎖品牌的好!一來連鎖業有經濟規模優勢,得以有效壓低營運成本;二來樹大招風,漲價動作常被外界拿放大鏡檢視,訂價相對單一店家合理得多;三來連鎖品牌深知永續經營的重要,追求短利不如細水長流,畢竟讓顧客滿意才是王道(比如我就再也不會去買夏威夷核桃麵包了)。

 不信的話,大家只要看看「石二鍋」假日總是大排長龍就可以知道,畢竟在萬物皆漲的年代,「石二鍋」僅218元的價位簡直是佛心來著,而且還有不差的服務水平。而或許,這正是近年來遭遇逆風的王品集團否極泰來的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