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從COMPUTEX 看產業發展趨勢

Foto

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 2018)於日前圓滿落幕,作為世界第二大B2B資通訊專業展,COMPUTEX向來是各家廠商發表新技術、新產品的平台,也是觀察科技趨勢脈動的重要場合。近年來隨著新興技術的興起,COMPUTEX在原先強大的硬體設備基礎上,又增添了許多新看頭,例如人工智慧、物聯網等應用,使得整體展會更具亮點。今年的COMPUTEX上幾個重要的趨勢,包含電競市場的持續升溫、常時連網PC的出現以及邊緣運算的落地應用帶動AIoT的實現,都是值得持續關注的焦點。

 電競PC逆勢增長,帶動周邊生態系逐步完善

 根據Gartner的調查,2012年起PC出貨量便持續呈現逐年下滑的局面,但電競PC的銷量卻逆勢成長,從2015年的600萬台增長至2020年的870萬台(約占消費用PC市場的13%)。電競市場除了成為後PC時代驅動銷售量的重要功臣外,也帶動上下游周邊產業。今年的COMPUTEX可以看到電競生態系不斷擴展,OEM廠商積極將業務從電競PC拓展到電競智慧型手機(如華碩)及周邊配件,如滑鼠、耳機、鍵盤等。此外,OEM廠商也投資將周邊產品與軟體應用整合(如微星的Dragon Center),以提升使用者體驗。

 筆記型電腦,朝向一整天不中斷的連網體驗繼續推進

 去年在COMPUTEX,英特爾與高通提出常時連網PC(Always Connected PC)的概念並相繼推出第一代產品。今年高通推出新款驍龍850處理器,提供筆記型電腦長達20個小時以上的續航能力。而英特爾也和夏普和群創共同開發了超低功耗LCD (1 Watt),大幅降低筆電的螢幕耗電並延長筆記型電腦的電池續航時間達20個小時。

 英特爾與高通不約而同都提出透過利用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來擴增電池續航力。藉人工智慧了解使用者的使用情況,以適時的調節處理器的工作頻率、切換工作模式,或關閉沒有使用到的子系統來減低功耗,進而延長電池壽命。

 驍龍850處理器的iSIM(integrated SIM)搭載eSIM功能,結合金雅拓(Gemalto)的遠端系統管理解決方案和電信運營商的合作,將提供連網PC使用者靈活與多樣的網路聯結方案選擇能力。我們預見未來會有越來越多的處理器內建安全處理單元(SPU,Secure Processing Unit),搭載相關的網路應用與服務,提供消費者更多元且安全的線上服務體驗(如線上支付和雲服務驗證)。而超低功耗LCD技術的運用,期望能帶動雙螢幕筆電(或可摺疊螢幕)等面板耗電量較高之裝置(例如華碩的Project Precog)的發展。

 邊緣運算落地,實現AIoT應用

 邊緣運算是Gartner預測的2018年十大策略科技趨勢之一,它是一種運算拓樸,能將資訊的處理、內容的收集與傳送,都放在靠近該資訊來源的地點。連網與延遲方面的挑戰、頻寬的限制,再加上嵌入邊緣的功能性更佳,都有利於分散式模型。今年我們在COMPUTEX展場中看到了許多邊緣運算的解決方案,可望帶動AIoT應用加速落地。

 許多ODM廠商展示其自行研發並在自家廠區驗證成功(Proof of Concept)的IoT產品,以展現其在工業電腦(IPC)與邊緣運算產品與系統整合能力。仁寶展示其在廠區內小規模的應用的無人搬運車(Autonomous Guided Vehicle)、微星展示其IPC結合自家開發並正在內部使用的客服儀表板系統方案、緯創展示其IPC接軌其生產線上的設備,並以人工智慧對其生產數據做資料分析。相較其他ODM廠商,佳世達轉型經營系統解決方案事業較早,無論在智慧製造攜手ABB或在智慧零售攜手元太E Ink電子紙標籤皆有客戶案例。會場展示的智慧車輛管理系統,搭配前裝的車載資訊系統,結合大數據分析,能提供即時監控行車安全和預測性維修等服務,而台灣電動巴士業者華德動能也將導入以服務國內民眾。

 除此之外,半導體供應商多側重在展示其軟體工具包和函式庫,強調在不增加物料清單成本(BOM Cost)的情況下擴增新功能以提升產品附加價值。恩智浦半導體展示了EdgeScale雲端工具與服務套件,利用Layerscape網路處理器現有的內嵌CPU晶片,完成圖像解析與辨識於邊緣運算。英特爾展示Movidius基於USB介面、加速深度學習與推理的計算棒(Neural Compute Stick)和OpenVINO電腦視覺深度學習開發工具包,能讓系統整合商具體化與優化圖像分析與辨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