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數字與真相

Foto

本報社論對於蔡英文總統日前關於台灣經濟成長的談話有些批評,我猜總統府方面,包括總統本人和府內官員對這些評論,心裡恐怕很不是滋味。

 每個人都喜歡聽到讚美的話,聽到批評的言語時,心裡總不會舒坦,這是人之常情。之前本報在談及蔡總統兩年的成績單時,提出不少批評和應該檢討之處。雖然文中所列舉的數字都是正確無誤,但官員仍不免抱怨,「那為什麼你們專挑不利的數字,也有許多有利的經濟數字,你們都沒提及。」

 其實這也是我們社論內容要講的重點。蔡總統日前在高雄幫民進黨市長候選人陳其邁授旗誓師時說,民進黨執政之前,台灣經濟成長率僅有0.8%,但過去一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顯著回升,連續四季超過3%…,還有,去年底失業率降至3.76%,是17年以來的新低,今年還繼續下降至3.6%;另外,外銷訂單金額創下歷史新高,出口超過3千億美元,也寫下歷年來第二高的成績。

 我們瞭解蔡總統在面對支持者時,當然要說出能夠激勵人心的話,而且近年來台灣經濟復甦、失業率下降也是事實,但蔡總統沒有講的是,這些都是因為全球經濟復甦,國外需求提高所致。至於跟政府政策有密切關係的政府與民間投資,根本還是衰退的,第二季雖然新台幣匯率貶值,但是以新台幣計價的資本設備進口值還是減少1.61%。民進黨政府喊了半天的促進投資,基本上還看不到什麼成績。至於失業率下降則是少子化和人口老化所致。

 總統提出樂觀的數據,以彰顯執政成績,我們沒有意見,而政府官員再為長官宣傳,也是其份內的事。但作為媒體,卻不能跟著附和,因此我們本著專業和良心,實事求是,要講出真相。

 再回到前述官員的抱怨,認為媒體只會批評,卻沒有一點鼓勵和讚揚,讓政府官員很受傷,尤其官員們自認已經很努力的改善政策,戮力從公。

 但我們要說政府掌握了多數的資源,宣傳可以鋪天蓋地,實在不需要媒體的錦上添花,因為媒體資源有限,有利的經濟數據,官方已經講很多了,我們媒體要做的就是集中有限的資源找出官方不想講的部分,讓全體民眾有知道真相的權利。

 而我們更在意的是政府上下陶醉在美麗的數據,卻忽視背後令人憂心的真相,例如民間投資如果長期低迷不振,未來的經濟成長必然難有起色,這是何等嚴重之大事,我們怎能假裝天下太平避而不談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