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韓流順差」知多少

Foto

韓國銀行(央行)自2006年開始一項獨特的統計──「韓流順差」。這項統計是音樂、電影、電視節目和藝人跨境演出等視聽和相關服務,輸入韓國及由韓國輸出之間的收支差距。輸出多於輸入便產生順差,反之則為逆差,因此被視為韓流溫度計。

 2006年男子偶像團體Super Junior和Big Bang開始走紅,台灣出現少女追星大軍。這一年的視聽服務收支出現3.0190億美元的逆差,之後到2011年一直維持逆差的局面。顯示這六年期間,韓流尚不成氣候。

 然後,靠著鳥叔PSY一支紅遍全世界的神曲《江南Style》,2012年韓國首度出現韓流順差,金額為8,550萬美元。可惜,好景不氣,翌年又轉為小額逆差。

 此時,爆紅韓劇《來自星星的你》,都教授神救援成功,掀起炸雞配啤酒的風潮,2014年重現韓流順差,金額為8,040萬美元。

 2016年風靡中港台和東南亞的《太陽的後裔》及《鬼怪》,無數女性在社群媒體自稱「宋太太」及「孔太太」,讓韓劇從年頭紅到年尾,全年順差高達5.1030億美元。

 未料韓國於2016年夏季部署薩德飛彈防禦系統,引發中國祭出「禁韓令」,全面禁止進口韓國文創產品和封殺韓流明星商演,韓流頓時變寒流。儘管去年底中韓重修舊好,K-POP和韓國電影、電視節目恢復全面出口,但後座力仍然強大。

 韓國銀行最新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韓國視聽和相關服務貿易順差較去年同期減少12.8%,創近三年來新低。除了禁韓令的影響之外,好萊塢電影在韓賣座亦為主因之一。

 儘管年初《與神同行》上映,榮登韓國影史總票房亞軍寶座,台灣票房甚至超越2016年超夯韓片《屍速列車》。不過,今年上半年漫威電影《黑豹》等好萊塢大片紛紛在韓熱映,韓流明星顯然不敵超級英雄的威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