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台杉的「公司治理」應為表率

Foto

國民黨幾位財經立委緊咬台杉案不放,質疑5家泛公股銀行明知對海外投資高風險,管理費偏高,公司治理不透明,卻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為台杉貼上「金融版鐽震案」的政治標籤,對台杉而言,可說不可承受之重。

 九合一選戰開打前夕,藍營財經立委鎖定「台杉」這家國家級投資公司,以凌厲攻勢,接二連三召開記者會猛打。據悉,原本早已規劃,對外廣發英雄帖,8/24日舉辦成立周年茶會,但因在風頭上,這二天緊急「喊卡」,不難看出其窘態畢露,顯得難以招架。

 當然,「台杉」投資管理顧問公司自詡為一家「民間公司」,因此決定不隨政治人物起舞,不蹚政治混水,以遵循各項法令規定,制式般的「一切合法」,不對號入座,冷處理回應。而國發基金雖以五回應還擊,無非也是說明台杉成立緣由,國發基金及台銀注資逾4成帶頭點火,及泛公股投資水牛一、二號兩檔創投基金過程合法等云云。泛泛說明,起不了漣漪,不但未除外界疑慮,更難阻藍營步步進逼。

  從回應稿看來,綠營可能過度輕敵了,並未體認藍營曾銘宗、賴士葆及費鴻泰等三位財經戰將對台杉的攻擊,並非無的放矢,泛公股內部提供一定資料,儘管「搬錢」之說太沉重,二檔基金都有專業機構保管,且尚未投資,更不可能流入政黨或私人口袋。台杉水牛一號基金甫募資完不久,操盤團隊正要挽袖大展身手,無端被扯入政治旋渦,專業操盤團隊難免士氣受挫。

 藍委質疑台杉管理費過高,但創投界人士認為,2~3%符合國際創投基金規範;台杉提出投資早階新創,內部報酬率(IRR)約16%,合理與否仁智互見,恐怕得等到7~10年退場後,才能實際驗證。另泛公股銀行是否未經分析評估盲目投資,這一點從銀行的內稽內控、公司治理,及董事會,都不難得到驗證;而邱義仁兒子是否酬庸加入基金團隊,就看他過往在美國、香港及富邦金的表現,自有口碑。

 台杉不是國營事業,「國家級投資公司」,顧名思義,其成立目的就是負有國家政策任務,要扶植5+2產業發展,帶動產業升級轉型,促進民間投資,並與國際鏈結,絕不僅僅是一家「民間」公司。而賦予民間公司形式,由民間持股占多數,乃基於興利、彈性及效率等考量,免得被綁手綁腳,失去彈性操盤空間,如同新加坡的淡馬錫基金一般,都負有國家任務。

 話又說回來,既然是一家負有國家任務的民間公司,台杉的公司治理應作為表率,更嚴謹遵循私人企業的公司治理方式,重大投資案事前經專業人士評估分析、董事會把關,而且投資事後公開透明,攤在陽光下,要禁得起外界的監督檢驗,其核心要對得起「股東」(民股、公股、泛公股、國家政策)的公共利益,如此自不易落人口實。

 在藍委的眾目睽睽之下,泛公股有意要求台杉參與更多創投決策,顯示泛公股壓力沉重。其實,不論那一黨執政,扶植新創都是施政重點,與其說,綠營搬走百億,不如說官民要為台灣新創挹注百億添柴火,將銀行的死錢變活水,培育出台灣的獨角獸,創造三贏。台杉的「公司治理」若能以新加坡淡馬錫基金遵守公司治理原則為標竿,作為擔負國家任務民間公司的「模範生」,相信大家會對國發基金參與注資的創投基金,更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