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主計長的百分點

Foto

主計長朱澤民幽默風趣,每次於國民所得評審會後的記者會,總不吝於分享自己準備好的資料,為人慷慨,不拘小節。在他主持的記者會上經常笑聲連連。這個朱式風格,也讓枯躁的統計數字增添不少趣味。

談到朱式風格,有一點不能不提,就是他總會把「%」唸成「百分點」,偏偏國民所得統計有很多「%」,於是記者會上「百分點」之聲此起彼落。上週五發布經濟預測,朱主計長才開講90秒,便出現了13次的「百分點」。

兩年前第一次領教朱式風格,有點不習慣,經濟成長率2.69%,明明該唸成「百分之2.69」,但朱主計長總把它唸成「2.69個百分點」。這麼一來,上修幾個百分點是「百分點」,經濟成長率、年增率也是「百分點」,耳際迴盪的全是「百分點」,聽得大家面面相覷。

然而,人天生就有適應的本能,兩年聽下來,耳朵如今已會自動校正,把「2.69個百分點」自動校正為「百分之2.69」,聽久了也就不以為意了。

事實上,2.69%與2.69個百分點,意義並不相同。當帶有「%」的指標(如利率、稅率、通膨率、經濟成長率)出現變化,我們通常即以升降幾個百分點來形容,例如央行升息,將利率從1.5%調升至2.0%,我們會說升息「0.5個百分點」,而不會說升息「0.5%」。

再舉一例,1999年為協助金融業因應亞洲金融風暴,財政部宣布銀行等七行業的營業稅率由5%調降至2%。若以百分點形容,可以說「調降3個百分點」,但當時各界大多以金融營業稅率「調降60%」或「調降六成」來形容。何以說是調降六成?因為(2-5)/5 = -60%,這時若說「調降3%」便是大錯特錯了。

主計總處為國家總體經濟統計的最高機關,用辭準確至為重要,為免外界混淆了「百分點」與「%」,朱主計長還是勉為其難的,改一下這個百分點的口頭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