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無人機專業人才 時代來臨

Foto

 我國立法院三讀通過的「民用航空法」遙控無人機專章將於明年7月1日正式施行,交通部民航局並增訂「遙控無人機管理規則」及「無人機檢驗與人員測驗委託辦法」等2項子法,就此無人機的使用及應用將朝向有秩序性的發展,也開啟了無人機人才專業化新紀元。

 看好「無人機專業人才培育」的契機,中華科大航空學院的無人機研究發展中心、長榮大學無人機中心與無人機學程,成為國內培育無人機專業人才的重鎮。

 中華科大航空學院院長石大明指出,該學院無人機研發中心以雲林分部為訓練基地,已陸續培訓多批專業飛手,且獲「行政院原委會」合作案,近期將參與年度核安演習,進行輻射污染偵測,為國內無人機參與核安演習的首例;長榮大學無人機中心主任陳宗正則說,該校與經緯航太科技合作培訓無人機專業人才,11月底前預計將培訓約150位具專業證照的無人機人才。

 為了「無人機專章」能於明年7月順利上路,民航局已召開多次說明會,但據參與公聽會的專家學者表示,目前仍停留於法令的宣導,對於「如何做(包括專業證照等)」尚無具體辦法讓相關單位可茲遵循,由於無人機仍屬新的產業,又操作上有疆界限制,專家建議主管機關可先以行政命令方式進行管理,之後再訂定相關細則,讓無人機產業儘快朝有秩序與正向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