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意外!麥寮風電案 環評沒過關

Foto

 環保署環評大會昨(22)日審查「雲林縣麥寮鄉設置風力發電計畫」,原本初審建議過關,但環評大會卻「很意外」未通過,決議補件再審。這項投資案涉及達德能源集團與雲林縣府簽訂2,000億元綠能合作備忘錄。

 另環評大會昨也通過大潭電廠增建燃氣複循環機組發電計畫輸電線路變更環差分析,可望強化供電系統可靠度。

 雲林縣麥寮鄉設置風力發電計畫,為德國風電大廠達德集團旗下「新瑞風電公司」所開發,這是達德與雲林縣府簽訂2,000億綠能合作備忘錄(MOU)的項目之一,場址在麥寮鄉沿海地區, 規劃設置23座風力發電機組,單機容量2.3至4.2百萬瓦(MW),總裝置容量52.9至96.6MW。

 麥寮風電案在第一次初審時,因當地鳥類保護問題,一度面臨進入二階環評的可能,在第二次初審時獲建議通過,但要求在進入大會前補充對鳥類穿越風場提出對策以減輕影響。

 昨在環評大會上,環評委員認為,風機在河川行水區雖是點狀分布,但整體面積仍有200坪這麼大,「200坪可以被稱作點嗎?」,如果未來其他開發也聲稱屬於點狀開發,就可使用大面積河川區域土地,這樣可能有法規不合理的問題,要求達德應針對設置地點涉及濁水溪河川區域範圍,評估對行水效果可能的負面影響補件,同時並請經濟部水利署說明此案設置河川區域內之適法性與風險性。

 此外,環評大會也通過大潭電廠增建燃氣複循環機組計畫的輸電線路變更環差分析,台電縮短輸電線路長度及施工工期,直供負載中心,以降低電路損失,因此大潭電廠輸電線改採大潭至林口段的考量,避免過於集中龍潭,環評委員無異議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