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另類計程車

Foto

有一位朋友搬新家,邀請我們去吃飯,到了目的地,才知這是一棟飯店式管理的住宅大樓,設有門禁,快遞人員、郵務士不能進入大樓內部,只能在一樓大廳由專人簽收。

 我們和這位朋友約在大廳見面,在上樓之前,他先帶我們繞一圈,一樓設有閱覽室、視廳室、健身房、游泳池、籃球場,住戶各取所需,互不干擾。

 中午用完餐,準備回程時,外頭正下著大雨,管理人員透過網路叫車平台,熱心地幫我們叫了計程車。本來,我們打算到大門口去坐車,但管理人員引領我們至地下室等候,服務很周到。

 大約十分鐘,車子就來了,這輛黑色車的車牌是白底紅字,也就是多元化計程車,車輛由租賃公司提供。

 當我們坐上計程車後,發現前座有一個大大螢幕中控台,但是,司機卻在旁邊架了一支手機來導航。我們好奇地問他,中控螢幕這麼大,為何不直接用大螢幕來導航,反而用手機小螢幕?

 他笑著說:「這個問題問得好,這款車目前仍未上市,公司只提供給司機試用,若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反映,以作為日後的改進方向。」

 在閒聊中,談及工作時間,他說每天十小時,中間有二小時休息,每個人周休二日,自己可以任選兩天。

 雖然,車子保養、保險都由租賃公司負責,且有少少的基本底薪,但跑車須負責基本額度否則扣薪,超過基本額度則與公司對拆。這樣算下來,底薪加上跑車基本額度,約有4萬元。依規定空車不能在街上攬客,工作疲勞度不若一般小黃司機,生活品質好很多。

 這位多元化計程車司機自稱他們是台版UBER,我們問他為何不直接開小黃,他說開小黃太自由,容易讓人有惰性,他個人偏好按時至公司報到,按時下班,他說,加入這行已經快滿一年了,他很滿意現在的生活。

 對照傳統的計程車業,這種台版UBER的工作模式,顛覆了大眾對計程車隨招隨停的刻板印象,而隨著網路叫車平台愈來愈普及,傳統的計程車業,或許也應有更多元化的思考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