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年輕人就是不行嗎?

Foto

2016年掀起風潮的日劇《寬鬆世代又如何》,引起許多人同感。「寬鬆世代」這種稱呼貶抑性質居多,就像我們講的草莓族一樣。這些年輕人常被說成缺乏常識,做事沒有條理,甚至只挑輕鬆的事情來做,最後總結一句:年輕人就是不行啊!

 寬鬆(yutori)世代泛指在日本曾實施的「寬鬆教育」下長大的世代。2002年日本實施教改,出生於1987年的孩子於是成為第一代寬鬆世代。

 寬鬆教育的原意是改善重視考試的填鴨式教育、希望培養主動學習及思考能力,且因應青少年的校園問題嚴重,創造較為寬鬆的校園環境。實際的實施方式主要是每周改為上課5天,縮減學習總時數,教科書變薄了,增加實驗、觀察、研究、討論等內容。

 可是後來出現反對聲浪,認為導致學力低落,便逐漸取消。2003年出生的人於是成為最後接受寬鬆教育的一代。

 在寬鬆之後,日本又創造一個形容年輕人的名詞──開悟(satori)世代,也有人稱頓悟或達觀世代,泛指1990年前後出生的人。開悟世代被認為沒有太大的夢想或野心,主要特徵是「沒有欲望」、「對戀愛沒興趣」、「不喜歡去旅行」等。

 有趣的是,開悟世代一詞出現於2013年。然而,同年以大學生為對象的一項調查中,許多人回答「對國外旅遊有興趣」、「認為自己常亂花錢」。也就是說,被歸類於這個世代的年輕人,並不認為自己特別不愛花錢或沒有物慾。

 寬鬆世代成長時期,網際網路爆炸性發展,社群媒體成為固定溝通工具,是數位原生世代。開悟世代同樣從小接觸智慧型手機、電腦、平板電腦、網路服務等產品。加上許多新潮的電動玩具或遊戲機,因此習慣宅在家。

 現代社會或許為了方便行銷,動不動就切割某種世代,很多人根本不知道自己被稱為某個世代吧!其實,不論寬鬆或開悟,或許不是年輕人的特質發生改變,而是施加評論者的成見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