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買房量力而為就好

Foto

國內房市從高點反轉下來已超過4年,房市有無落底眾說紛紜,建商、房仲業者為求順利成交,不僅促銷花招愈玩愈大,不動產相關統計數字也是各取所需、各自解讀,其實,背後都隱藏不可說的祕密。那麼,現在到底可不可買房?說穿了只有一句話,「量力而為就好」。

 根據六都地政局統計,今年前8月六都合計建物移轉棟數近14萬棟、年增4.6%,乍看之下雖仍是正成長,但其實年增幅度已逐漸縮小,更進一步深入分析,今年新屋交屋件數占買賣移轉棟數比率到6月底為止,占比依然高達40%,由於建物第一次登記所有權的新屋交易,很多都非「當期」的交易,依照過往經驗,只要新屋占整體買賣移轉棟數比率超過4成以上,房市仍處於低檔的調整期,實際買氣恐怕不是表面數字上的樂觀。

 日前房仲業者調查,今年前7月使照核發量5.4萬戶,創近10年來新高,建照核發量6.8萬戶,也創10年來第三高,意味著房市賣壓依舊不輕;但房仲業者為何釋放如此偏空訊息,主要是暗示屋主,未來房市仍不看好,現在能賣就快賣,價格不要太硬,對房仲業來說,要的是交易量、不在乎房價。

 從建商角度來看正好相反,房價才是最重要。為了守住房價,又要能讓民眾買單,於是行銷手法愈玩愈大,日前就有建商推出「隨齡付」,也就是「愈年輕、付愈少」,假如買方年紀19歲,首付只要19萬元,即可簽約購屋。買房比買車還簡單,但在總價不變情況下,只是建商玩的數字遊戲,到頭來恐變成「年輕繳得少,買屋還到老」。

 不動產訊息多空紛雜,那麼到底現在可不可以買房?在此想舉兩個實例給大家參考。我有一位朋友自己在新竹從事半導體設備買賣,算是小生意,一年也可賺個1~2百萬,已經50歲、未婚,照道理買個房不成問題,但他目前還是在外租房,問他為何不買房,他說:買房幹嘛,房價還這麼高,台灣又少子化、空屋率這麼高,房價一定還會崩跌。

 另一位朋友是一對夫妻,也有小孩,但只有老公在工作,月薪只有6萬元,為了不想與父母同住,前陣子竟然跑去跟房仲下訂買一間台中七期總價2千萬的房子,雖然最後因經濟考量沒有買,但還是賠了20萬元的違約金。

 新竹朋友可能會因房價遲遲沒有崩盤,終其一生是無殼鍋牛,台中朋友也可勒緊褲帶硬著頭皮買下,30年後就有一棟屬於自己的房子。兩個案例我們無法說誰對誰錯,但買房畢竟是人一生中最重要的一件事,外在房市資訊可做參考,但買不買房最關鍵在於,是否真正有此需求,更重要的是,「依自己經濟基礎量力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