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BAT搶攻汽車業 撬動新革命

Foto

在19世紀中期,德國人卡爾賓士(Carl Benz)發明了第一輛汽車;20世紀初,美國福特公司首次建成汽車裝配線,開啟汽車大規模生產之路;二戰後,歐洲、日本汽車工業崛起。而今,隨著谷歌(Google)等科技巨頭進入汽車智慧化領域,以及傳統車廠的主動求新求變,汽車產業又將迎來新一輪革命。

目前在中國,百度公司(Baidu)、阿里巴巴集團(Alibaba)、騰訊公司(Tencent)這「BAT」三巨頭紛紛盯上了智慧汽車這一互聯網新入口的價值,近年不斷加碼佈局。

不久前,阿里巴巴戰略投資小鵬汽車,騰訊兩次領投蔚來汽車,百度10億美元領投威馬汽車,讓媒體驚呼「BAT三巨頭正全面滲透汽車製造業」。

事實上,BAT對汽車行業的佈局比公眾所知要早得多、廣得多。百度於2014年就開始搞自動駕駛,推出阿波羅(Apollo)平台,要做自動駕駛領域的安卓;阿里在2014年就與上海汽車集團(上汽)合作,開發互聯網汽車;騰訊則在2015年與和諧汽車和富士康一起成立了和諧富騰,藉此育成新車廠…

「滲透」沒錯,但「顛覆」還言之尚早。這些互聯網巨頭在汽車行業的探索才剛開始。那麼,三大巨頭近年在汽車領域做了哪些佈局?

百度:搶先實現自駕車商用化

百度涉足汽車領域相對較早。2013年,百度研究院就啟動了自動駕駛方案。2014年,原Google深度學習團隊創始人吳恩達加盟百度,任首席科學家,全面負責在美國矽谷的百度研究院。不久後,百度正式對外公佈啟動自動駕駛汽車的研發計劃。

在2016年9月舉行的百度世界大會上,百度的L3事業部正式亮相,事業部總經理顧維灝宣佈,未來會推出L3自動駕駛解決方案,該事業部也更名為「智能汽車事業部」。

2017年,百度進軍自動駕駛領域的節奏加快。4月,百度宣佈開放自動駕駛平台「Apollo」,旨在向汽車行業合作夥伴提供開放的軟體平台,幫助他們快速搭建一套屬於自己的自動駕駛系統。按百度集團總裁陸奇的說法,Apollo就是自動駕駛的安卓系統,但它將比安卓系統更加開放。

在7 月舉行的百度人工智慧(AI)開發者大會上,百度創始人、董事長李彥宏乘坐自家的自動駕駛車上了北京五環路,引來熱議。這也意味著百度的自動駕駛技術已經趨於成熟。

9月,百度宣佈Apollo基金未來三年規模將達到100億元人民幣,將完成超過100個項目的投資。再到11月舉行的2017百度世界大會,李彥宏於會上宣佈了一項重要的計劃:百度自動駕駛小巴士將在2018年實現小規模量產及試營運。這標誌著百度自駕車離實現商用已經近在咫尺。

在自主研發自駕車技術的同時,百度公司和多家傳統汽車廠商建立了合作,這些車廠包括長安汽車、金龍客車、北京汽車等。

2016年3月,百度與長安汽車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宣示將共同打造車載系統。

2017年10月,百度與北汽集團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雙方表示,將以百度Apollo計劃、北汽車輛平台為基礎,以人工智慧為核心技術,致力於2021年前分階段實現L3級和L4級技術能力的車型量產。

百度公司還與金龍、奇瑞、江淮達成了合作,將在2018年量產的自動駕駛小巴士正是和金龍合作生產;同時,百度也宣佈,要在2019年與江淮、2020年與奇瑞共同推出自駕車。

在自駕車之外,百度還推出了中國國內第一款跨平台的車聯網解決方案—CarLife,車機端、用戶端都適配多種系統,提供導航、地圖、音樂等智慧服務,並與大眾等多家車廠達成合作。

百度總裁陸奇則明確表示,人工智慧是百度核心戰略的一切,未來的重要方向就是要把AI用在看得到、摸得著的地方,汽車正是非常核心的領域之一,Apollo就是汽車領域的安卓。

騰訊:全產業鏈投資佈局

騰訊切入汽車領域的方式,主要是投資產業鏈上的企業。近幾年來,騰訊投資的公司覆蓋了自動駕駛、共享出行、整車製造與服務等多個方面。

滴滴出行是騰訊最早投資的叫車業公司之一,自2013年起,騰訊相繼參與了滴滴的B輪、C輪、D輪以及F輪融資。而如今,已成為全球估值第二大獨角獸企業(unicorn,指成立不到10年但市值達10億美元以上的新創科技公司)的滴滴出行,正加緊對自動駕駛、智慧交通的佈局。

不久之前,騰訊領投了蔚來汽車10億美元融資,這家公司專注於自動駕駛技術,已經獲得美國加州自動駕駛測試牌照,蔚來汽車的「蔚來ES8」汽車於2017年12月16日正式上市發佈,2018 年上半年開始交付。

在整車製造與服務方面,2015年,騰訊曾與富士康、和諧汽車共同出資10億元,成立了和諧富騰合資公司,這是一家共同投資新能源及智慧電動汽車專案的投資平台。2016年3月1日,騰訊、富士康共同投資的Future Mobility在香港註冊成立。2017年1月,Future Mobility計劃要投資116億元,在南京建設高階智慧電動車生產工廠,並擬於2020年前發佈自動駕駛電動車。

在汽車服務領域內,騰訊也是廣撒網,不僅投資了易車這樣的汽車電商,還投資優信拍、人人車等二手車公司,以及修車易、寬途汽車、億車科技等經營汽車後市場(維修保養等領域)的公司。

里程可達到450公里,有望於2018年實現量產。

除了自動駕駛技術、整車製造等領域,騰訊也向汽車智慧操作系統進軍。2017年騰訊全球合作夥伴大會上,騰訊與中國國家發改委綜合運輸研究所、四維圖新等共同成立了「位置+聯合開放實驗室」,匯集騰訊在AI、安全、內容方面的優勢,發佈了騰訊車聯「AI in car」生態系統(產業網絡)。廣汽集團、長安汽車、吉利汽車、比亞迪、東風柳汽和騰訊車聯已達成戰略合作,成為「AI in Car」的首批合作車廠。

阿里巴巴:專注操作系統

與百度、騰訊相比,阿里巴巴正式進入汽車領域的時間較晚,但阿里切入不久就緊盯汽車操作系統,目標十分明確。

2015年3月,阿里巴巴宣佈與上汽集團合作,共同研發互聯網汽車。同年4月,阿里巴巴整合了旗下的汽車相關業務,成立了阿里汽車事業部。7月,雙方宣佈合資設立10億元的「互聯網汽車基金」,共同打造「跑在互聯網上的汽車」。此後,雙方還合資成立了斑馬公司,專注於汽車操作系統研發。

2016年7月,阿里與上汽聯手打造的榮威RX5車型上市,號稱「全球首款量產互聯網SUV」,這款車上搭載了阿里的YunOS 系統(又稱斑馬系統),實現了藍牙鑰匙、車輛遠程控制、車輛狀態查詢、售後維修預約等功能。

榮威RX5上市後很快受到了市場肯定,銷售火熱,2017年9月,該車月銷量首次突破2.5萬輛,10月銷量再創新高,突破2.8萬輛,銷售年增率高達41%,擠進了中國SUV單月銷量前五。

在2017年10月舉行的雲棲大會,阿里與上汽集團共同發佈了2.0升級版的斑馬智行(智慧行車)系統(即AliOS)。同時,阿里還宣佈與神龍汽車達成了戰略合作,神龍汽車將陸續推出使用AliOS系統的智聯網汽車,首款選定的車型為東風雪鐵龍。

據英國《金融時報》消息,2018年斑馬智行計劃向開發者和汽車製造商開放阿里操作系統,此舉類似於谷歌的Android 系統開源(開放原始碼)計劃。斑馬公司CEO施雪松表示,該公司計劃透過阿里巴巴的產業網絡和相關數據,授權給製造商和終端用戶。

雖然阿里巴巴CEO張勇曾表示「不會考慮做自動駕駛」,但阿里對自動駕駛相關技術方面的投入一直在進行著。

2015年,阿里巴巴與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公司共同出資人民幣20億元成立了「千尋位置網絡有限公司」,千尋位置是一個基於衛星定位、雲端運算和大數據技術的位置服務開放平台;千尋位置CEO 陳金培曾透露,「在未來,位置服務將成為各個應用場景最基本的服務,比如在機場、火車站找人更方便,讓自駕車、無人機更安全。」

2017年3月,阿里以1,800萬美元資金領投了擴增實境(AR)汽車導航新創公司WayRay。這家瑞士公司主要為自駕車提供沉浸式的AR和虛擬實境(VR)抬頭顯示系統。

在2017年雲棲大會中,阿里還宣佈未來三年將斥資人民幣1,000億元打造阿里巴巴達摩院。達摩院的研究領域將涵蓋量子計算、機器學習、視覺計算、人機自然交互、晶片技術、傳感器技術等,這些技術都與自動駕駛關係密切。

稍早前,一位汽車圈高層曾表示,汽車業最近十幾年的變化,將超越過去一百年來的變化。出現這種現象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谷歌、特斯拉、BAT這類科技公司們的大舉介入。

英特爾(Intel)中國區總裁楊旭以一組數字揭示了自動駕駛車的發展前景:2013年,有18%的消費者表示希望購買自駕車;到了2014年,有50%的消費者表達了這一願望;而如今,逾三分之一的消費者們認為,自駕車才是「未來汽車」。預計到2025年,全球自駕車市場規模將達到420億美元;到了2030年,將有1.2億輛不同程度的自動駕駛車上路;2035年,自駕車將佔全球汽車銷量的25%。

與汽車業自身一點一點發生變化相比,希望顛覆傳統產業的「外來者們」則是推動汽車產業轉型升級的最大動力。隨著BAT等科技巨頭投入汽車領域,推動車聯網、自動駕駛技術發展,必將深刻影響汽車產業格局,我們且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