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開倒車的立委

Foto

日前傳出綠營立委聯合起來要修法讓跨部會的公股事業機構全都「國營化」,甚至為此在經濟委員會強渡關山,臨時變更議程要通過修法草案,綠委提案要讓公股事業機構國營化,不僅是開民主、開市場的倒車,更為事業機構的營運招致更多麻煩。

 首先,現在許多政府持股100%的國營事業,不論是經濟部轄下包括台電、台糖、中油等事業機構,或是財政部轄下的台銀、土銀、輸出入銀行等三家國營銀行,均普遍面臨薪資制度僵化,導致求才障礙的問題。

 以公股行庫為例,比起其他已民營化的兆豐銀、一銀、華銀等,國營銀行因制度僵固,必須隨政府機構連動,薪資落差不小,且越到高層落差越大,同樣的位階或年資,薪給水準的落差甚至超過1倍以上,長此以往,將成為培養高階管理人才的障礙。

 不只如此,就公平性來講,硬是要把這些已民營化的事業機構,一律視為「國營事業」,對其他的民股股東也非常不公平,若是只要政府持股20%,就視之為國營事業,那麼置其他持股比重合計快80%的民股股東權益於何處?

 事實上,不論政府持股是否超過20%,甚至更高,只要政府是最大股東的事業機構,不論是財政部轄下的公股銀行,或是經濟部、交通部轄下的生產、基礎建設等不同類型的機構,均已不遺餘力的負擔起所謂「政策任務」,就以公股銀行為例,當其他民營銀行忙著賺錢、獲利時,公股銀行往往因為得配合政策的身份,很多吃力不討好的業務得承作、吸收,就舉先前的慶富案為例,為何參與的全部都是有政府持股的金融機構?就是為了配合「國艦國造」的政策。

 因此,是否要把這些泛公股事業機構,全部劃成國營事業,根本就不應該是重點所在,一旦在制度上做了這樣的改變,充其量只是在董監事的派任上讓政府有更多「酬庸」的機會,根本談不上「為國舉才」,立委有這樣的提案,根本是開民主倒車,亳無專業素養可言,令人搖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