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萬點護盤的真相

Foto

年底縣市長的選戰愈打愈熱,候選人端出來的政策牛肉,始終不及施政成果好壞來得有說服力。而號稱是小英最佳政績的「台股最長萬點行情」此時失守,讓執政黨的選情更加危急。

 十月台股由11,051點位置直墜向下,讓維持了16個月的最長萬點行情破功,就線型來看,指數跌到9,919點,幾近是墜崖式修正,令人怵目驚心,投資人的損失更是慘烈。此時政策出手救市除了選情催化的因素外,背後還有更大的潛藏危機。

 小英執政才繳出期中成績,法人已經一口氣賣光過去三年的總買超,未來兩年還有多少的資金要出逃,更是股民不得不面對的真相。

 單以全球資金的移動來看,美國升息牽動資金回流歐美的趨勢尚未結束,中國股市被納入MSCI及富時指數產生的吸金效應也隨時會引爆。

目前全球約有25兆美元的被動基金追蹤此兩大指數,估計明年因加入國際指數權重,A股將吸引超過1,300億美元(約4兆台幣)資金流入,部位之大相較於外資今年來從台股調節近3000億,只是九牛一毛的流出而已,台股未來承受外資出走的壓力之大不難想像。

國內股市現在交易結構中,外資持股近四成,另外當沖占比逾三成,一旦外資持續流出,股市缺「大將」帶路,散戶當沖跟著降溫,交易量能萎縮,不單證券業會跟著叫苦,連政府稅收也會告急。

今年前九月證交稅收累計達792億元,創11年來同期新高,明年政府編列千億,一旦證交稅收再縮水,內需建設沒有銀彈要如何推動,這也是讓護盤不得不為的原因之一。

此外,國內證券業危機重重, 期貨的「二六事件」餘波未平,十月跌勢又造成融資斷頭追繳,讓業者的困境更加深,市場有關小券商想脫售卻無人問津的傳言不斷。

最近兩個月證券業單月虧損家數都過半,累計今年前九月獲利逾1元以上的業者也只有3家,眼看一個新的慘業又在形成中。

國內券商家數在二十多年前的萬點指數高峰時有390家,這波指數重回萬點,但券商家數已縮減到僅賸74家,從業人員數還有3.4萬人,這些人的未來生計,政府不能不關心。

 同樣是救市,陸股低檔一出手,行情演出破底翻的長紅走勢。國內由金管會帶頭說10,500有撐,結果變成上檔新鍋蓋。台股選在高檔救市,凸顯出市場接下來面對的新巨變將十分嚴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