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不挑擔子不知重

Foto

有人說:「民進黨最會選舉,因為喊出的口號,能感動人心。」但不挑擔子不知重,不走長路不知遠,民進黨重返執政以來,今年首次遭逢期中選舉嚴酷挑戰,最近不論在油價、電價;深澳、三接等重大民生議題,政策左支右絀,為救選情,決策反亂了套。

 選戰剩下不到二個月,在戰鼓頻催下,政府很多決策反而荒腔走板,腳步紊亂,缺乏戰略與戰術,教人捏把冷汗,遇選舉就轉彎的決策,斧鑿斑斑。

 以油電價為例,10月電價依電價公式計算,理應調漲,但經濟部以穩定物價為名,決定「凍漲」。惟離譜的是,電價一凍漲,中油10月初卻又自行調漲天然氣2.99%,油電決策步調不一,令人錯愕。

 然而,國際油價因伊朗地緣政治因素節節高漲,周周依油價公式運作的汽柴油,理應機動反映市場成本,但95無鉛汽油未漲至立院要求凍漲設下的32.5元天花板之際,中油就宣示油價凍漲至年底,不啻棄械投降。這已是今年來,相關決策高層第二次以政治黑手下指導棋,伸入油價決策,頭一次則是5月11日採取的緩漲策略。

 為選舉凍漲油價的手法並不陌生,扁政府最後一年大選前就曾採用過,後來造成油電鉅幅虧損,油電雙漲的燙手山芋政治炸彈最後丟給繼任的馬政府,人民記憶猶新。明年又逢總統大選,一旦國際油價繼續大漲,為選舉破壞制度揠苗助長的結果,油電雙漲的歷史慘痛教訓,猶歷歷在目,不可小覷,否則後座力恐怕是爭取連任的蔡政府會自食惡果。

 除油電價外,遇選舉政策轉彎的案例不在少數,最經典就屬近日「以中油三接換深澳」。「三接換深澳」能否救新北蘇貞昌選情仍在未定之天,但卻先犯了戰略上的錯誤,徒增外界供電穩定疑慮之困擾。

 先前行政部門不斷宣稱深澳不建有缺電之虞,南北供電難達區域平衡,不但牛皮吹破,更坐實執政黨「2025非核家園」的去核軌跡,是走在鋼索上,並未依長期電力供需專業評估,而是可以隨選情而更動,令人質疑是否挖東牆補西牆。

 過去綠營動輒訴諸民粹挑起對立,如今,當家才知鹽米貴,挑擔才知擔子重,但對於能源價格的制度建立及供電穩定的專業評估,似乎太過輕佻藐視。見微而知著,台灣能否順利過渡到2025非核家園,一葉知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