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假的真不了 真的假不了

Foto

最近正上演一部熱門電影「無雙」,片中描述主角李問(郭富城飾演)鬼斧神工的繪製偽鈔技術,劇中人物就如同難以分辨的偽鈔般,到底是真?還是假?其結局更讓人有峰迴路轉之感。

 「無雙」導演將偽術刻劃的淋漓盡致,不到最後真假難辦,「假」貫穿整部片中心脈絡。對照此劇,當前國內社會「假」事何其多,商人賣「假貨」、政客說「假話」、朋友扮「假面」、政府打「假新聞」,「假」有機會榮登2018年代表字。

 正所謂「大偽似真、大奸似忠」,就如同電影劇中一句經典台詞「任何事做到極致就是藝術,有心,假貨也可以做得比真貨好。」此話說的真切,社會上許多事真真假假、假假真真,眼見都不一定為憑,更何況是用聽的;就拿要打「假新聞」一事來看,政府也承認假新聞很難定義,只能推動即時新聞澄清專區、被動因應。

 先前也有一部熱門的大陸電影「全民目擊」,男主角說了一句話「何謂真相?你相信他是真相,他就是真相。」台灣政治正是如此,在藍、綠基本教義涇渭分明下,不管政治人物說的是真、是假,大家都選擇自己相信的去聽,正值選舉期間,空話、假話又是滿天飛。

 為什麼柯P大家都常說他失言,但人氣依然高居不下,例如近日柯P說「台灣只是美國架上的商品」,此語一出,又引來藍綠政治人物撻伐;真相總是讓人難以接受,柯P常說出一般政治人物不敢說的實話,柯P的「真」往往反映出其他人的「假」。

 當今社會不管人、事、物,都必須靠外在的包裝來凸顯它的「真」,政治人物拚連任,大肆鼓吹政績,選舉一到,地方建設開工剪綵、引資招商動作不斷;上市公司拉抬股價,接單、價漲利多頻傳;建商預售拚完銷,對外放出銷售率有多高,意圖營造熱銷假象;藝人搏上位、拚版面、推新戲、出專輯,就有緋聞見報。

 假事何其多,全世界皆然,借用朋友一句話,「這世界,只有時間不會騙人,也只有,時間才能證明一切;假的真不了,真的假不了,時間會留下最真的人」;就像「無雙」電影中,什麼都是假的,假鈔、假人物,真正的「畫家」最後終究還是要現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