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保險業藉REIT新政策經營養生事業

Foto

據報導金管會正研議利用不動產投資信託REIT創造保險公司的新投資工具,為保險業去化資金;同時,並考慮將REIT的主管機關由銀行局轉至證期局,將REIT的發行機構從銀行變更為投信投顧,並開放「先募集資金再找尋投資標的」。若此創新的政策成真,除了是保險業、不動產業、醫養健康產業的利多之外,更可創造出金融保險+醫養的新產業鏈。

 台灣高齡及少子的雙重社會現象,不僅增加工作人口財務負擔,養不起自己的親人之外,再加上各地方老年安養照護供給不足的現況下,養老已成為社會的一大議題。

 產業的發展是立基於政府的政策指引,例如政府在1995年實施全民健保後,已帶動傳統商業醫療保險的發展;又如在2015年核准開辦實物給付型的醫療保險後,保險給付已將傳統的現金給付,加入健康管理、醫療、護理、長期照顧、老年安養及殯葬等。台灣亦已於2016年11月開辦長期照顧十年計劃2.0,以「在地老化」為政策目標。

 若上述針對解決保險業過剩資金問題的REIT上市,保險法明定的社會福利投資項目,就有可能實現。保險公司可藉REIT的新政策指引,選購全省各地的不動產,例如正處於不良營業狀態的飯店,改造成各地的養老居住用途,發展成全省連鎖的養老社區。

 經營養老事業,須有當地的醫院支援,保險公司除須和當地的醫院或醫療機構策略聯盟之外,可進一步為健康促進的目的,作好住戶的疾病預防甚至預知,在養老社區內為住戶提供健康風險評估、疾病預防、健康諮詢、慢性病管理、養生保健及運動等服務,以降低健康風險。若有可能,可進一步提供身心靈服務,甚至鼓勵參與公益,把傳統養老轉變成養生,追求全人健康,過著有活力積極的晚美人生。

 其實,保險公司利用REIT進入養生事業的最大利基是投資業務及保險業務可融合在一起,讓養生社區及保險商品作整合,設計客製化的年金保險及醫療或長期照顧保險,把保險給付變成住進養生社區的權益,住戶就是保戶,讓保戶享有無經濟煩惱的在地老化,容易在地家人探訪或照顧,也幫子女解決孝養父母的問題。

 保險公司可再與安養中心合作,共同照顧及保障行動不便或無行為能力的老人生活,如推動保險、信託、護理或長照安養機構的策略聯盟,將未來的保險給付交予信託機構管理,如銀行或保險公司,由信託機制負責支付養生社區費用,醫療或長期看護費用。保險公司又可進一步和殯葬業合作,為保戶作好終老服務。

 高齡社會是全球必須面臨的議題,專家已認定醫養健康產業會帶動未來十年全球的經濟發展,預估全球醫療支出佔GDP的10%,據瞭解台灣目前佔6%左右。

若此新REIT新政策成真,則上述商業保險的經營新型態,不僅可以為保險業去化投資資金,以及創造保險業務的新商機,同時協助去化全省不良資產,為帶動台灣不動產的再度發展注入一股新活力,更可創造就業機會之外,對國內最重要的社會及經濟貢獻是使保險業成為協助台灣發展醫養健康產業的一大助力,以迎合全球健康產業帶動經濟發展的未來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