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圓一個夢

Foto

「我的功課不是很好,考高中放榜的那一天,我一個人跑去台北看榜單,看到自己的名字在第一志願,我當場嚇了一大跳。」一位退休的法官這麼說。

 「我趕緊搭車回家告訴家人,但他們不相信,還問我是不是看錯了,直到收音機播報出我的名字,他們才相信,我真的考上了。」

 她接著說,其實高中三年,過得並不快樂,除了國文、歷史成績較好,數學都是滿江紅,考大學時,因家人的期望,所以只填法律系,原本想,就算數學考個30分,也可以考上國立大學,但人算不如天算,數學只有12分,而且這12分還是一題一題算出來的,其他用猜的,全部都猜錯,還好當時沒倒扣,不然更慘。

 她有感而發,人生追夢,還是要腳踏實地,有計畫、有決心,才能美夢成真,天底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私立大學畢業後,考律師落榜了,考司法官也落榜,隔年結婚生子,為人妻、為人母,原本以為人生就是如此了。

 多年後,因家人的鼓勵,辭職再考司法官,沒想到一考就考上了,人生的道路,從此一百八十度大轉彎。她說,人生真的不要自我設限,也不要給自己劃框框,有目標、有決心,才是最重要的。除了她自己的例子,她又舉了兩個真實的案例。

 一位38歲的媽媽,有二個小孩,為了一圓當法官的夢想,一邊帶孩子,一邊念空大,雖然辛苦,畢業後,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考上了;另一個,則是一位年輕人,退伍後,到大學去修讀法律學分,突然開了竅,將法律條文生活化,而非逐字硬記,後來也是順利考上了律師。

 這位退休的法官話鋒一轉,她說,多數人都認為法條艱澀,而不想去了解,但日常生活中,卻常常觸法而不自知。例如,很多人喜歡在臉書裡按讚,也許,只是代表「看過」而已,然而一旦被截圖提告,就要跑法院了。

 在演講的最後,她說,法律是安定社會的力量,當法官雖然很辛苦,工作永遠做不完,但30年一路走來,幫助了很多人,心裡感到很安慰。未來,只要體力可以,會持續教導民眾認識法律,倘若人人都知法守法、明辨是非,那我們的社會將會更和諧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