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每人心中都有一封辭職信

Foto

最近同事推荐了一本書,我在兩天之內看了大部份,以現在閱讀速度及自我能掌控的時間來看,自己都覺得不容易。這本書作者是一位韓國女性,抒寫她如何在謹守本份做了23年的長媳之後,決定提出一封媳婦的辭職信。有關於這本書的內容就不便提及,相信書名本身就很吸引人,我也不是為了推廣「媳婦辭職」而寫出這篇心得,純粹是作者能夠在大家庭中對各項任務「忠於職守」,歷經體力及心力上的挑戰,卻始終未放棄內心的想望,之後不但可以對自己的人生負責,也帶動了周遭互相尊重的人際環境,同時鼓舞個人勇於回溯過往,以發掘所謂真正的自己,真的十分不容易。

 對我而言,回想到兩件事:

 首先,這本書讓我回想起一部很久以前的電影,英文名是「A River Runs Through It 」,中文譯名為「大河戀」,故事情節是描述十九世紀初美國蒙大拿州鄉下一家人的故事,在那個子女從小都要依循上一輩期望而活著的時代,可想而知不論那一輩都活得十分壓抑,但電影最終卻是以人們體會到,不管是否了解你最親近的人,都可以全心付出愛作結尾,最終基於互相尊重而轉變自我的觀念,即便是上了年紀的老父都可以轉化根深蒂固的觀念,欣然接受過往不可能理解的事(包括不理解自己的孩子),這種胸懷散發出的光輝,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第二點啟發則和九合一選舉有關,本次選舉因選情變局大,加上綁了十項公投,台灣社會仍處於激情之中,至今仍不時可見持不同立場的意見處於無法互相體認的狀態。這似乎成了一個習慣,近年來台灣社會在一些議題上的意見對立,似乎走上了無法溝通的那條線,有不同意見是好事,能各自陳述也是好事,但無意義的拉鋸加上敵視,已經虛耗不少時光,更甚者,對於是否有解?似乎沒有任何想像空間。

 以上兩點感想時空跳得有點快,因看了這名走出傳統韓國媳婦角色的作家,勇敢抒發己見進而取得周遭包容及理解後產生的一些感想,個人在想,如果凡人遇事都可學會往後退一步,以看清楚彼此的面容,並且互相尊重,一切會不會更美好?而書名中的辭職信,在我看來,會不會是每個人心中都曾寫下的那封信,只是,我們都忘了細細體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