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放眼全球,我們正面臨了那些重大挑戰

Foto

現在,全球面臨了三個重大的挑戰。

首先就是國家安全和區域衝突,在巴黎恐攻事件發生後,世人也特別開始重視這個問題。其次就是金融和發展 - 這是要確保發展中國家有必要的基礎設施,以滿足其不斷增長的人口。最後就是流入歐洲和全球各地與移民和難民潮相關的問題。在一年前,聯合國前副秘書長馬洛赫 - 布朗爵士(Lord Malloch-Brown),就該如何解決這三個挑戰,向投資人提出了一些可能的解決之道。在今日看來,這些看法仍是擲地有聲。

國家安全和區域衝突

自2015年11月,土耳其F-16戰機擊落了一架飛入土耳其領空,要前往轟炸敘利亞的俄羅斯軍機後,來自恐怖主義的威脅,似乎每天都在升高。

到了現在,一個國家入侵其鄰國才會引發戰爭的想法,早就已經過時,且也很少發生。現在衝突的發生,往往是在國家內部,而非國與國之間。21世紀的第一個十年當中,在蘇丹、剛果民主共和國和其他地方都發生了衝突,但這些衝突並未造成大量人口的死傷。因為武裝衝突而喪生的人數,長期以來也都一直在下降。

但在過去一年多左右,這狀況已經有了改變。雖然衝突仍是發生在國家內部,但其影響卻變得更國際化。馬洛赫 - 布朗爵士舉敘利亞為例,美國、俄羅斯、伊朗和沙烏地阿拉伯都是其盟友。國際強權介入這些衝突當中,顯示目前的國際事務欠缺穩定性,這在過去很長一段時間,都是未曾出現過的現象。全球恐怖主義的升高,是造成不穩定現象出現的最主要因素。

巴黎恐攻事件所顯示的,是伊斯蘭國另一種新形態的伊斯蘭聖戰。伊斯蘭國因為被排除在國際事務正常外交程序之外,所以也無法透過正常管道來進行溝通。正如馬洛赫 - 布朗爵士所說,“今天,我們正在打一場沒有規則的戰爭。”我們需要一個國際談判和外交框架來管理這種情況。.

金融和發展

馬洛赫 - 布朗爵士提到千禧年發展目標(Millennium Development Goals,MDGs),這是聯合國在2000年所提出的八個國際發展目標,希望舉此當作發展中國家和發展機構的藍圖。在MDGs提出之前,發展相關支出是以百萬計,但現在卻是以數十億計。根據馬洛赫 - 布朗爵士的說法,我們將需要數兆美元的發展支出,來因應全球人口可能從目前的70億,到2050年增加到90億的迅速增長。要讓這改變發生,不能僅靠政府的推動,更需要靠大量的民間部門的共同努力。

其中一個目標,是在2015年將全球赤貧人口的比例減半,但我們已在2012年提前完成這目標。在與預期平均壽命、醫療保健和教育相關的其他目標方面,也同樣取得了顯著進展。現在我們更有可持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其中有17個終極目標,和幾十個階段性目標。這些終極目標的達成,需要投入大量的基礎設備建設,讓教育和醫療設施、可持續能源系統,以及融資和通信系統等,可以符合不斷增長人口的需要。

馬洛赫 - 布朗爵士提供了一個引人注目的統計數據:“今天,世界上每10個人當中有一個是非洲人。但到本世紀末,非洲將佔全球總人口的四分之一”。我們如何為這些不斷增長的人口建立各項設備與基礎建設,使其擁有舒適的生活,將是一個巨大的挑戰。非洲是目前全球唯一都市化程度不及50%的大陸,且都市人口中的大多數都是年輕人,故資源不足的問題只會更加惡化。全球許多正在發展中的城市,都不具發行債券來建設基礎設施的能力,這只會讓未來面臨的問題愈來愈大。

迦納就是一個極好的例證。在2012年時,它還是非洲的明日之星 - 不僅財政表現良好,股債市也正在發展。然而,到了2015年,許多資金紛紛離開,但對貪汙、未完成的公共採購案,以及和投資與資金使用不夠透明的相關問題,卻都還沒有解決。

雖然新興市場在經濟上面臨了挫折,但與成熟市場相比,其經濟貢獻回報率卻明顯的高上許多。要建立一個新的連結,譬如說要在兩個非洲城市間建立新的道路來說,會比在現有的高速公路之外,再新增一個支線,帶來更大的影響力。但在此所面臨的主要挑戰,是該如何將對經濟的貢獻,轉化成對財報的實質貢獻。

若要讓發展中國家的發展更趨穩定,並避免環境的惡化,民間部門和金融環境所扮演的角色極為重要。而其中一個重要的關鍵,就是建立一個可以鼓勵人們投資在具挑戰性市場的全球金融監管體系。這將使民間部門的金融、創新和管理能夠與公共部門合作,用創造的方法來應對未來的各項挑戰。

移民與難民潮

難民危機並非是新的挑戰,但當一波波的難民潮抵達歐洲海岸後,這已成為一個迫切的問題。目前全球的難民潮人數約達1.2億至1.5億人,為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高。遺憾的是,我們卻還沒有一致性的移民政策來處理這個問題。

馬洛赫 - 布朗爵士指出,敘利亞難民的不幸是,他們來到歐洲的時間早了十年。目前歐洲的老年人比例不斷升高,人口結構正在逐漸走向老化,但尚未出現沒有足夠的年輕人口來維持經濟的現象。所以目前的爭論點,都還停留在如何將這些移民趕出歐洲。如果這是在十年後才發生,歐洲將會歡迎這些人來為歐洲的經濟和社會做出貢獻。

展望未來

根據馬洛赫 - 布朗爵士的說法,聯合國安理會的存在,已愈來愈不符合各項緊急改革目的達成之需要。 他認為,未來需要有一個可以代表全球權力架構,包括了像印度、巴西和日本等國家的組織。此外,也不該有所謂的常任理事國,這些成員應該每十年更新一次,若有任何國家失去了全球的代表性地位,該國的位置就該被其他成員國家所取代。

他還倡導在聯合國中建立一個新的虛擬代表,來代表民間社群,為氣候變遷、難民和人權等領域發聲。此外,還可以聽取全球的意見,來解決如地雷和債務減免等各類型的挑戰。此一民間社群和國家的聯盟,將可以為日後各項新的挑戰,提供靈活以及創新的解決方案。

歐盟也需要重新自我評估,對當前移民危機的處理不當,可能對歐洲的未來造成重大損害。因為這暴露了德國和法國這兩個歐盟主要成員,對單一歐洲政治承諾的限制,這對歐盟來說,等於是當頭澆下了一盆冷水。

馬洛赫 - 布朗爵士強調,許多這些問題的核心,是缺乏致力達到成功外交的政治意願。追根究柢來說,成功的外交,需要政治家願意放棄一些政治資本,好讓正確的事情發生。正如他所說,“我們需要領導人將全球責任放在國家之前,因為這些問題早已成為全球性的問題。”

【安本投顧獨立經營管理】本刊物之意見或資訊經由安本國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安本投顧」)(101年金管投顧新字第033號)提供,僅供參考之用。所有資訊於發佈時確信為真,資訊可能隨時變更,安本投顧將不會另行通知。安本投顧茲此聲明投資人參閱本刊物提供之意見或資訊,應自行了解判斷。本刊物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基金之績效,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此外,境外基金係依外國法令募集與發行,其公開說明書、財務報告、年報及績效等相關事項,均係依該外國法令規定辦理,投資人亦應自行了解判斷。另,基金投資涉及投資於新興市場部分,因其波動性與風險程度可能較高,且其政治與經濟情勢穩定度可能低於已開發國家,也可能使資產價值受不同程度之影響,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各基金並非完全直接投資於大陸地區之有價證券,依金管會之規定,目前直接投資於大陸地區證券市場之有價證券以掛牌上市有價證券為限,且投資前述有價證券總金額不得超過基金淨資產價值之百分之十,另投資人亦須留意中國市場特定政治、經濟與市場等投資風險。高收益債券之信用評等未達投資等級或未經信用評等,且對利率變動的敏感度甚高,故高收益債券基金可能會因利率上升、市場流動性下降,或債券發行機構違約不支付本金、利息或破產而蒙受虧損。高收益債券基金適合尋求投資固定收益之潛在收益且能承受較高風險之非保守型投資人。高收益債券基金不適合無法承擔相關風險之投資人。基金的配息可能由基金的收益或本金中支付。任何涉及由本金支出的部份,可能導致原始投資金額減損。另投資人亦須留意歐洲債務危機可能產生特定政治、經濟與市場等投資風險,也可能使資產價值受不同程度之影響,投資人於投資前應自行了解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