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走味的麵包

Foto

曾被譽為「台灣之光」的吳寶春,因一篇聲明,頓時黯然無光,「統獨麵包」會因每個人戴不同顏色眼鏡來看,各自解讀,不是此篇要討論的重點;吳寶春事件讓我更在意的是,原來他付給麵包師傅的每月經常性薪資只有26K~28K,恐怕才是讓吳寶春「麵包走味」的元兇。

 有證照、有實務經驗的烘焙師,到吳寶春的麵包店應徵麵包師傅,經常性薪資約26~28K(底薪22K+2K(餐費津貼)+800(全勤),每天上班8.5小時,午休時間0.5小時,另每日需加班1~2小時),這種薪資到底合不合理?

 吳寶春,一個來自屏東窮鄉僻壤的孩子,在2010年法國贏得世界麵包冠軍,一舉成名天下知,在獲取名聲、金錢之際,卻被爆出低薪苛刻員工,為何如此?我設想,吳寶春心裡想的恐怕是,「不管你有沒證照,來到這裡就是學手藝從零做起,你就是學徒,學徒的薪資就是這樣。」更陰謀論的說,搞不好你學成出師,還自行創業跟我來競爭也說不定。

 2016年吳寶春獲得新加坡國立大學商學院亞太EMBA學程工商管理碩士學位,EMBA所學何事?主要在學習企業管理實務或經營管理,透過實例分享企業經營之道。以吳寶春開出的員工薪資來看,他所學到的恐怕只是傳統華人企業所擅長以低薪、裁員做為cost down的手段,對照他曾經說過,「希望許多年輕人因為他進入這個行業,他也有責任為年輕人創造更大市場」,這是多大諷刺。

 回頭來看鼎泰豐,他才是我心中真正的台灣之光。鼎泰豐優渥的福利眾所皆知,光是一個洗碗工,起薪都從33K起跳,全薪可領到39K以上;今年10月,鼎泰豐調漲70多個品項價格,我曾問過許多人,鼎泰豐調漲售價,但給員工高薪資,還去不去吃?答案見仁見智,但我一定會去,因為,好的員工才是企業永續經營之道;大家常說CP值高不高,我卻認為,一昧追求CP值是阻礙餐飲業進步的大石頭,甚至是服務業低薪的元兇之一,畢竟「一分錢一分貨」才是硬道理。

 吳寶春、鼎泰豐都是業界翹楚,兩者最大不同在於經營企業的心態,坊間多少打著鼎泰豐師傅出來的小籠包店,但仍無法撼動鼎泰豐在業界霸主地位,台灣麵包店之多也如過江之鯽,摒除統獨爭議,吳寶春要如何讓員工以身穿吳寶春(麥方)店制服為榮,不讓麵包走味,吳寶春還有重要的課要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