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中美難逃「修昔底德陷阱」?

Foto

知名國際政治學者、美國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首任院長艾利森(Graham Allison)最近來台推介他的新書。艾利森是「修昔底德陷阱」(The Thucydides Trap)一詞的提出者,他的到訪,讓中美之間是否陷入「修昔底德陷阱」再度成為討論的焦點。

 修昔底德是西元前五世紀古希臘的歷史學家和思想家,時值雅典快速崛起,威脅到斯巴達的霸權地位,雙方於是爆發歷時近三十年的伯羅奔尼撒戰爭,斯巴達雖最終戰勝,但和雅典均因此一蹶不振。曾參與戰爭的修昔底德詳細記錄了這段史實,並指出「雅典的崛起,和斯巴達揮之不去的恐懼,使這場戰爭不可避免。」

 艾利森藉由修昔底德的觀點,研究最近500年歷史中,曾出現16例崛起強權挑戰既有強權,結果其中12例以戰爭來終結,艾利森因此認為,新崛起的強權必然挑戰現有強權,而現有強權必將回應新強權的威脅,雙方的戰爭變成難以避免,這就是「修昔底德陷阱」,而目前中美關係正面臨這個階段,但雙方是否終將一戰,各方觀點不一。

 近日閱讀一篇白宮前策略長班巴農(Steven Bannon)於2017年11月在日本的公開演講。當時的背景是,中共十九大剛閉幕不久,美國總統川普也剛結束首次訪中之行,中美貿易戰還沒有煙硝味,雙方關係看似一片光明。此時剛離開白宮五個月的巴農,儘管其個人行事風格有頗多爭議,但在這場演講中,他清楚地描繪了美國對中國崛起為何態度轉變,以及美國要如何應對?令人驚訝的是,回顧2018年中美衝突的歷程,劇情幾乎就是照著這演講內容推進。

 自認是大鷹派的巴農在演講中,也提到了「修昔底德陷阱」,但他認為這是理性的妥協派菁英為了避免戰爭,提出雙方合作,把新崛起的強權推向好的方向。對此論述他不能認同。

 根據巴農的演講內容,中國領導層在五個方面縝密規劃,企圖在未來幾年居於世界主導地位,這五方面是「中國製造2025」、一帶一路、5G、金融技術、人民幣取代美元。

 至於川普的反制策略,首先要處理中國的貿易不公。巴農當時提到川普反制中國的策略,包括301調查、232調查、糾正中國強制技術移轉以及竊取智財權等。這些策略,川普都在今年內逐一履行,不僅多次祭出關稅措施,並迫使中國走上談判桌。

 目前中美激烈角力的領域是5G,巴農一年前的演講已直言,中國在5G領域比美國和世界其他國家先進得多。如果中國在其他國家之前完成這項工作,將在科技技術上占全球主導地位。如今,美國全力防堵中國的5G實力在全球擴散,看來也是川普在反制中國崛起的路線圖上再次實踐。

 艾利森的「修昔底德陷阱」,認為兩強終將一戰以決勝負。然而,在經濟至上的現代國際政治氛圍中,戰爭不一定是沙場上拚個你死我活,貿易戰、關稅戰、科技戰、資訊戰,都是新型態的戰爭。若以此標準看,中美之間已經在「修昔底德陷阱」之中拔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