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被遺忘的20元硬幣

Foto

近20年中央銀行每年繳庫金額動輒逾1,500億元,素有國庫金雞母之稱,因此央行預算審議通常沒什麼爭議,被視為是新聞的冷衙門。今年不知是央行犯太歲還是怎的,先是九合一選後市場再度傳出央行要改版新台幣的不實傳聞,連央行總裁楊金龍至立院報告預算時,都因立委關心為何10元硬幣鑄造預算增加,讓楊金龍回答出「因為夾娃娃機需求」的驚天一答。

 為了10元硬幣和夾娃娃機,央行先是在12月7日發新聞稿強調媒體報導10元幣爆量主因汰舊換新,查與事實有所出入。近來國內夾娃娃機等投幣式機具盛行,造成10元新幣發出量明顯增加。央行預估108年度10元新幣將發出2.2億枚,較107年的1.93億枚增加,因此提高鑄造量,以充分滿足民眾需求,並補足安全庫存,同時不忘籲請民眾將家中窖藏硬幣取出使用,或持往四大超商、北高捷運車站加值電子票證,或存入金融機構,以活絡閒置資金,減少央行鑄幣成本。

 緊接著12月9日,雖然是星期日,央行又發了第二次新聞稿,指央行每年均編列鑄幣預算,生產各面額硬幣供全民使用,以便利民眾交易,活絡經濟。108年生產10元幣的預算編列也是如此規劃;108年10元幣鑄幣預算數2.2億枚,是參考106年實際發行量2.57億枚,「央行近年積極推動閒置硬幣再活化計畫效果,及考量政府推動行動支付等因素預估編列,將視108年市場實際需求等因素,彈性調整該年度實際發行量」。

 有趣的是,不同於12月7日強調夾娃娃機等投幣式機具,央行12月9日的新聞稿訴求「央行鑄造10元幣是供社會大眾使用,而提供民眾使用在投幣式機具的比重僅占全國各行業使用量的一部分而已」,還補充「目前政府正積極推動電子支付及行動支付,央行亦督導財金公司配合推動」,但社會仍有使用現金的需要,特別是小額交易,因此央行會持續提供現金,以滿足社會大眾需求。

 先不說央行12月7日和9日兩天的新聞稿內容感覺像是來自兩個不同單位,到底10元幣是因為投幣式機具盛行而增加發行,還是因應全民需求、參考先前年度適量發行,都讓人看得一頭霧水;更別說要從中看明白投幣式機具(含夾娃娃機)究竟是增加發行預算的主因,還是其中一部分原因。重點是,10元硬幣至少流通量還算大,相較之下,20元硬幣更像是謎一樣不知所以的存在吧。

 本來在電子支付盛行的時代,實體券幣的發行就應該逐漸減少、簡化,央行所有2字頭幣,諸如2,000元、200元和20元,從發行以來更是從來不叫好也不叫座,每每出現時就是讓店家黑人問號,流通量更少到讓部分店家因為擔心「是假的」而拒收。2,000元和200元或許勉強擠得出一絲絲存在的理由,20元硬幣真心讓人很想問天問大地它是為何而生?更不時有網友上網發問:「20元硬幣現在還可以用嗎?」

 答案是,根據央行網站,20元硬幣目前還是法定流通幣,依規定就算數量很少,每年應該仍會發行。如果你看到一個正面是原住民英雄莫那魯道,背面是20圓字樣的外金內銀(金包銀)雙色幣,不必擔心、不要懷疑,它是可以合法使用的20元硬幣。至於20元硬幣發行原因,央行網站的說法是「為尊重台灣原住民歷史文化,促進族群和諧」,相較10元硬幣用來夾娃娃,20元硬幣儘管少見,發行目的看起來可是偉大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