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審慎應對,不悲觀

Foto

迎接新的一年,各家機構紛紛對景氣進行預測,根據近來的經濟數據顯示,成長速度已減緩,今年景氣下行,已成為共識,但是會下行多久?力道有多強?仍有待觀察。一般預料,低點在上半年,下半年可望漸入佳境。

 雖然中美貿易紛爭不斷,中經院預估,台灣2018年經濟成長率2.62%,2019年經濟成長率下修為2.18%,各季成長率分別為1.90%、1.84%、2.40%、2.52%,上半年成長率略低,下半年則可望突破2%,走勢呈現先低後高。

 中經院調查顯示,製造業2018年下半年營運狀況,遠不如上半年預期,並由擴張轉為緊縮。展望2019上半年,製造業與非製造業皆預估,將較2018下半年差,利潤率也將持續減少。

 觀察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走勢,2018年11月跌破50榮枯線來到48,12月PMI續跌3.2個百分點,降至44.8,為2012年7月指數創編以來,最快的緊縮速度,顯示經濟不確定因素的殺傷力持續發酵。

 日前公布的景氣綜合判斷分數也不樂觀。11月降至17分,創下2016年5月以來最低,雖然仍亮出黃藍燈,但只要再降1分,即落入藍燈區。而且領先、同時指標也雙雙跌破長期趨勢水準,顯示景氣不但持續趨緩,而且已看到警訊。

 然而,儘管經濟指標表現不理想,但只能反映企業營運目前正在走緩,卻不能據此判斷景氣即將反轉,因此,業者對未來景氣要審慎因應,也毋須太過悲觀。

 再從國際因素來看,中美貿易戰時緊時鬆,短期不易獲得解決,專家預估可能持續1~2年,經營者須提早做好準備。另一方面,川普不願利率再調升,一再對美國聯準會施壓,即使Fed主席鮑爾堅定立場,但若頑固抵抗可能落得下台命運,是否就此放慢升息步調,也須進一步追蹤。

 倘若Fed升息暫停或次數減少,美元指數走勢平緩或下滑,資金不必急於回流美國,新興市場則可望喘一口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