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藍天保衛戰 中國”固廢”商機大

Foto

去年7月18日,中國正式通知WTO,今年底開始將不再接收廢棄塑膠等外來垃圾。一紙禁止「洋垃圾」入境的政策,短期雖會對美澳日等傳統垃圾輸出國的相關產業造成一定影響,但長遠卻可大幅提升國內業者處理固體廢棄物的能力,解決環境污染問題。

中國環保產業活躍度高

隨著中國對環境保護的重視度越來越高,經濟鏈打通,為環保相關產業和企業將迎來巨大的市場空間。從分項來看,環保產業中的固體廢棄物處理商機遠勝於水環境治理等PPP(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項目,相關領域包括垃圾焚燒比例提升及建築垃圾、餐廚垃圾處理等均是發展重點。

根據中投顧問產業研究中心的資料,近年來中國環保產業投資額佔GDP比重逐年提高,產值增速也提高,增幅超過20%,在產業活躍度升溫下,未來還有很大的增長空間。

在中國環保產業中,汙水處理、大氣污染處理與固體廢棄物處理三大領域占總體產值的98%,產業發展相對成熟、企業數量眾多,但集中度低。到了十三五時期,各相關領域龍頭企業不斷延伸產業鏈和拓展業務領域,成長為環境綜合服務商,並帶動企業間併購頻繁。

中國固體廢棄物規模邁向兩千億人民幣

中國固體廢物產生量持續增長,且污染防治形勢日漸嚴峻,其中光是建築垃圾每年就產生約18億噸,處理方式仍處於掩埋和堆放階段。從資源化利用來看,中國建築垃圾總體資源化率不足10%,遠低於歐美國家的90%和日韓的95%。

展望未來,中國固體廢棄物規模將會朝2000億元人民幣邁進,最大的增量市場還是在環衛市場化(主要指垃圾治理的收運及處理環節)。固體廢棄物產業具有盈利性較好,且市場一體化帶來項目放量的優勢。在此趨勢下,聚焦於中國融資成本低、國企背景的行業龍頭以及區域性龍頭企業以及固廢行業公司,將有機會掌握「美麗中國」趨勢的投資商機。

本文由凱基新興市場中小基金經理人陳沅易提供

凱基新興市場中小基金榮獲2018年傑出基金金鑽獎「最佳3年期環球新興市場股票基金」及2017年傑出基金金鑽獎「最佳5年期環球新興市場股票基金」殊榮!基金經理人陳沅易深信,長期股價將回歸企業盈餘成長,因此相當重視個股成長性,這就是他的投資風格。

本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惟不表示本基金絕無風險。本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本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本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本基金公開說明書或簡式公開說明書。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本基金之績效。本基金投資標的包含新興市場國家之中小型公司類股,可能會牽涉特別風險。特別風險包括貨幣波動、政治風險、投資於資本市場較小的國家之風險、不穩定價格和外國投資限制等。另外,新興市場國家對證券交易的現有保管、交割、結算和註冊程序,可能會比其他已開發市場的發展程度為低,因此可能增加交易風險或在證券變現時出現延誤,以及對價格帶來不利影響。本基金投資於MSCI新興市場指數之成份國家,其所包含之成份國家之政治、經濟及社會情勢變化或法規變動(如我國之外交政策、海外各市場不同之政治經濟法令條件等),皆可能對其所參與的投資市場及投資工具之報酬造成直接或間接的影響,進而影響本基金淨值之漲跌。各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或簡式公開說明書。本公司及銷售機構均備有公開說明書或簡式公開說明書,歡迎索取或查詢。有關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已揭露於基金之公開說明書或簡式公開說明書中,投資人可至凱基投信網站或公開資訊觀測站中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