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李旻靜投入社交APP 跨領域經驗助攻

Foto

李旻靜目前任職於隨機視訊社交APP-HOLLA,擔任產品經理一職,主要工作是提升該公司產品的用戶體驗功能設計。在加入HOLLA之前她曾做過專欄作家、行銷研究助理、數據分析師、參與數位貨幣首次公開發行(ICO),看似有點跨領域,卻又有某種程度連結。她信仰人生不設限,跟著機緣走,總有一天經歷會串連起來。

李旻靜就讀台大時,曾參與知名作家王文華主持的「夢想學校」實習計畫,協助王文華做行銷案例研究,也曾在維京人酒吧與遠見雜誌擔任經濟金融專欄作者,撰寫有關金融科技趨勢熱點的知識型文章,並任職過地氣區塊鏈科技,負責區塊鏈眾籌平台產品用戶體驗流程優化、介面設計,挖掘產品的需求。

2016年大學畢業之後,李旻靜進入獵豹移動,負責該公司旗下新聞聚合平台News Republic的歐美市場內容創作者的商務合作,及熱門趨勢分析。離開獵豹移動後,因緣際會在一個台大校友微信群裡獲知一個大陸工作機會,輾轉到了大陸工作。

李旻靜當時手邊同時有兩岸多家公司的工作機會,她的信念是,只要工作內容與公司氛圍是自己所要所喜歡的,並不需要執著待在台灣。隔年,25歲的她選擇了位在北京的一塊互動(YeeCall)。

YeeCall主營為視訊和語音的通訊軟體,她負責產品行銷與用戶增長,這份工作帶給她百萬年薪。因公司的規模較小,她參與公司各部門的業務,如曾參與公司的區塊鏈ICO專案,協助推進項目於大陸Houbi與OKEX兩大數字交易平台上市。

對大陸互聯網產業發展,李旻靜分析,台灣人若不具有地緣與人緣關係,要投入大陸本土市場並無優勢,反之,因較大陸人西化較深,又熟悉歐美所使用的各類社交應用軟體,如配合流利的英文溝通能力,台灣人在大陸做海外市場就有天然優勢。

大陸國內互聯網應用市場已逐漸飽和,「應用出海」已成趨勢,不論是YeeCall或是李旻靜目前任職的HOLLA,兩家公司的創辦人雖然都是華人,但產品都是面向海外。YeeCall主要針對在中東的印度、巴基斯坦及東南亞移工。HOLLA則是在併購競爭對手Monkey後成為全美視訊社交領域霸主,且HOLLA長期都是社交應用排行榜Top50。李旻靜所以先後選擇這兩家公司,即是因為考量自身優勢與工作內容最終做出的抉擇。

李旻靜很喜歡蘋果創辦人賈伯斯講過的一段話:「當你向前展望的時候,不可能將這些片段串連起來;你只能在回顧的時候將點點滴滴串連起來。所以你必須相信這些片段會在你未來的某一天串連起來。」而在她的身上經驗也是如此,每一份工作的內容,所相遇的人,到最後竟然都會有所聯繫,甚至串聯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