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不再刀光血影,機器人引爆醫療新革命

Foto

玻璃瓶內,一顆小葡萄被劃開了外皮,有三支機械手臂正靈活運作著,一支固定、一支負責剪,另一支則熟練地撕開葡萄外皮,之後開始進行針線縫合手術,縫好後,遭撕開的葡萄外皮完整地被蓋回原位,整個手術過程令人嘆為觀止。這可不是未來技術,而是目前已被採用的外科手術機器人-達文西。

醫療機器人的時代來臨

醫療技術的精進及大眾對於醫療品質的重視已成全球趨勢,在外科手術領域中,醫療人員不斷追求可使病患術後快速復原,並將疼痛減至最低的目標,但醫療從業人員的增加遠遠跟不上高齡化的世代來臨的速度,在此趨勢下,各類型的醫療機器人開始出現,於各個醫療環節輔助醫護人員完成工作。

全球醫療機器人系統目前可分為手術機器人、復健機器人、非侵入性放射、醫院及藥局機器人等類型,由歐美企業佔據主要的市場份額。MarketsandMarkets的研究報告指出,全球醫療機器人市場將以21.1%的年複合成長率(CAGR),從2016年的49億美元大幅成長至2021年的128億美元,十分驚人,目前全球醫療機器人市場中以手術機器人占60%左右的市場份額為最大宗。

手術機器人最夯,攻200億美元市場

隨著微創手術漸成趨勢,手術機器人的應用已越來越受到重視,被譽為「外科手術天才」。透過手術機器人的輔助,外科手術不再刀光血影,醫護人員只需手腳並用、緊盯螢幕,操控機器人手臂就能執刀,不僅大幅降低體力及精神負擔,也降低手術的出錯風險,對病患的傷害更小且可提高術後復原力,真是好處多多。對外科醫師來說,手術過程通常需全程站立且集中精神,一場手術下來精疲力竭已是家常便飯,因此手術機器人的誕生對他們來說如同獲得一名神助手。

手術機器人是全球成長潛力相當大的醫療器材產業,其內視鏡裝置、微創器械等微創手術器材更是外科手術發展的利器,廣泛應用於心臟科、胸腔科、泌尿科、婦科及直腸科等手術領域,未來隨神經系統疾病發生機率持續增加,在神經手術及復健方面的應用也將大幅提升。研究機構 WinterGreen Research 的報告指出,2014年手術用的機械手臂市場約 32 億美元,預計2021年將成長到200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接近30%,《財富》(Fortune)雜誌也報導,目前全球使用手術機器人執行的手術比例不到10%,美國手術則有15%,預計未來5年內可提升到30%,顯示手術機器人的市場有很大成長空間。

以全球每年約須進行2億次手術來算,目前透過手術機器人操刀的比例僅約0.3%,未來市場大有可為。世界最知名的手術機器人業者當以美國「直覺外科」(Intuitive Surgical)公司莫屬,累計2015年達文西系統共進行65萬次手術,不僅設備昂貴,每年的耗材費用也相當高,毛利高達70%。手術機器人未來商機無限,讓這塊市場成為兵家必爭之地,目前全球醫療器械巨頭公司美敦力(Medtronic)、嬌生(Johnson & Johnson)及加拿大泰坦醫療(Titan Medical)已都有相關的合作開發案或產品投入市場,全球將掀起一股手術機器人旋風。

全球人口老化及高齡化社會趨勢不斷持續,凱基銀髮商機基金經理人劉大平充分掌握銀髮產業崛起趨勢,善於精選基本面具成長潛力之個股,他認為選擇當銀髮商機企業的股東,就能抓住銀色浪潮,坐享全球銀色財富!

本文由凱基銀髮商機基金經理人劉大平提供

本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惟不表示本基金絕無風險。本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本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本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本基金公開說明書或簡式公開說明書。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本基金之績效。本基金主要投資標的為全球股票市場中受惠於人口老化及高齡化社會趨勢之個股,有時可能因為產業的循環週期或非經濟因素影響而導致價格出現劇烈波動,若本基金投資比重過於集中少數類股,將使得本基金投資之證券股價在短期內出現較大幅度之波動。本基金之可投資標的遍及各產業,某些產業可能有較明顯之產業循環過期。另外若遭遇投資地區有重大政經變化導致交易狀況異常時,其流動性風險較高,將對本基金之投資績效產生影響。本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或簡式公開說明書。本基金風險報酬等級為RR4,風險報酬等級之分類係基於一般市場狀況反映市場價格波動風險,無法涵蓋所有風險,不宜作為投資唯一依據,投資人仍應注意所投資基金個別的風險。本公司及銷售機構均備有公開說明書或簡式公開說明書,歡迎索取或查詢。有關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巳揭露於基金之公開說明書或簡式公開說明書中,投資人可至凱基投信網站或公開資訊觀測站中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