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鑽鑽鑽,全球最大摩托車市場換人當

Foto

摩托車在新興亞洲可說是便利性相當高的個人交通工具,預期至2020年新興亞洲銷售量可望成長到11.4億輛。現階段全球摩托車市場以新興亞洲國家占據了約八成最多,總計佔有7.5億輛,隨著新興亞洲國家中產階級的快速升起,未來將仍是生產主力市場。

印度躍全球最大摩托車市場

到2021年,預期全球將約有9成的摩托車生產量集中在中國、印度以及東南亞各國,且主導產品將是250cc以下中、小型摩托車。

過去幾年,中國一直是摩托車銷量的最大市場,銷量曾達到一年2500萬輛之多,之後因為汽車市佔率的提升而開始逐年減少,去年,印度正式超越中國,成為全球最大摩托車市場。

根據印度汽車工業協會統計,儘管受到廢鈔事件的影響,去年印度摩托車銷量仍達1770萬輛,高於去年中國摩托車銷量1680萬輛,雄霸全球市場,市場更預期至2020年,印度摩托車銷量將快速上升至3400萬輛。

印度摩托車滲透率仍低

印度摩托車銷量的快速崛起,主要是農村地區收入增加、基礎建設改善,越來越多民眾將摩托車作為通勤工具,且印度城市塞車嚴重,騎乘摩托車更方便,尤其是小型摩托車最具市場。目前孟買小型摩托車的銷量占摩托車總銷量的比重由2015年的47%增至2016年的55%,今年預估可達60%。

根據Ambit Capital Research的研究報告,截至2015年底,印度摩托車的滲透率僅9%,大幅低於新興亞洲國家的越南32%、泰國29%、中國26%及印尼的26%,尤其印度農村地區的摩托車普及率非常低,發展潛力巨大。此外,印度的道路品質不佳,機車較易損壞,另一層面也造就了零件售後市場的蓬勃發展,衍生許多相關投資機會。

凱基新興市場中小基金經理人陳沅易深信長期股價將回歸企業盈餘成長,因此相當重視個股成長性,這就是他的投資風格。

本文由凱基新興市場中小基金經理人陳沅易提供

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惟不表示本基金絕無風險。本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本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本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本基金公開說明書或簡式公開說明書。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本基金之績效。本基金投資標的包含新興市場國家之中小型公司類股,可能會牽涉特別風險。特別風險包括貨幣波動、政治風險、投資於資本市場較小的國家之風險、不穩定價格和外國投資限制等。另外,新興市場國家對證券交易的現有保管、交割、結算和註冊程序,可能會比其他已開發市場的發展程度為低,因此可能增加交易風險或在證券變現時出現延誤,以及對價格帶來不利影響。本基金投資於MSCI新興市場指數之成份國家,其所包含之成份國家之政治、經濟及社會情勢變化或法規變動(如我國之外交政策、海外各市場不同之政治經濟法令條件等),皆可能對其所參與的投資市場及投資工具之報酬造成直接或間接的影響,進而影響本基金淨值之漲跌。各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或簡式公開說明書。本公司及銷售機構均備有公開說明書或簡式公開說明書,歡迎索取或查詢。有關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已揭露於基金之公開說明書或簡式公開說明書中,投資人可至凱基投信網站或公開資訊觀測站中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