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中國環保升級,原物料成當紅炸子雞

Foto

為了打擊污染,中國祭出新版環保法規,一波波環保嚴查行動應運而生,凡涉及高耗能、高污染及高排放的傳統產業均限制擴增,此舉除有效整頓了產業秩序與供需結構,另一層面也使水泥、鋼鐵及塑化等原物料類股受惠。

擁環保去產能 水泥榮景持續

今年初,中國工信部發布2018年鋼鐵、水泥和平板玻璃行業產能置換實施辦法,要求各地方政府和中央企業,嚴控鋼鐵、水泥和平板玻璃行業新增產能,以推進布局優化、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

中國《水泥行業去產能行動計畫(2018~2020)》提出,今後三年將壓減熟料產能3億9,270萬噸,減幅達13%,並關閉水泥粉磨站企業540家,使全國熟料產能平均利用率達到80%,水泥產能平均利用率達到70%。由於去產能成果顯著,促使去年中國水泥價格來到近12年新高,支撐產業榮景。

國內水泥廠去年營運多出現正成長,未來在中國當地政府供給結構性改革持續、環保稽查標準愈發嚴格下,中國市場貢獻及循環經濟商機的啟動,仍會是國內水泥股成長持續的主要動力。

供給減需求強 鋼鐵報價上揚

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原油產出下滑,雖然效果被美國鑽油井支數增加所抵銷,但供需仍持續好轉,預估油價將穩定朝每桶70美元邁進,有利塑化股表現。

中國工信部制定,到2020年中國鋼鐵粗鋼產能淨減少1億至1.5億噸的目標,加上基礎設施建設的推動,預期中國鋼鐵需求仍持續增長。鋼鐵原料及國際鋼市的穩定上揚,將使煉鋼廠及加工廠價格再次向上調整,有利於國內鋼鐵業表現。

凱基開創基金經理人曾偉淳的投資風格著重價值投資並兼具風險控管,擅長於景氣循環期間發掘出各產業的投資轉機,再鎖定公司治理良好的潛力股布局,掌握高度成長契機。

本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惟不表示本基金絕無風險。本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本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本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本基金公開說明書或簡式公開說明書。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本基金之績效,本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或簡式公開說明書。本基金風險報酬等級為RR4,風險報酬等級之分類係基於一般市場狀況反映市場價格波動風險,無法涵蓋所有風險,不宜做為投資唯一依據,投資人仍應注意所投資基金個別的風險。本公司及銷售機構均備有公開說明書或簡式公開說明書,歡迎索取或查詢。有關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已揭露於基金之公開說明書或簡式公開說明書中,投資人可至凱基投信網站或公開資訊觀測站中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