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重磅併購撐盤 生技股可加碼

Foto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強勢支持新藥發展,2018年新藥核准件數創下1990年以來新高,而2019年開年即傳出重大併購消息,顯示併購動能依舊,評價面仍相對有利,但因整體市場氛圍偏向謹慎,技術面短線向上有壓,資金流向明顯偏弱,短線整理機率仍高。

根據安聯最新公布的1月生技觀測指標與上月相同,維持7分,生技產業處於「晴天區」,建議投資人可持續定期定額或分批加碼。

安聯全球生技趨勢基金經理人許志偉表示,短線上金融市場波動加劇,儘管生技產業基本面健康,但市場情緒仍將影響投資信心,由於新藥審核快速、併購消息均有利生技產業,接下來投資人可關注中大型生技公司1月下旬陸續公布的財報結果。

中長期而言,許志偉認為,政府支持新藥研發,有利產業基本面,而生技類股的預估本益比相對美股大盤及大型製藥股偏低,也明顯低於長期平均水準,深具投資吸引力。

此外,長線來看,免疫學療法、基因修改等癌症創新發展,可望帶動成長動能。

第一金全球AI精準醫療基金經理人常李奕翰表示,精準醫療股價2018年第四季出現逢高獲利了結的賣壓,使得前三季的漲幅盡數回吐,但以近期低點反彈幅度來看,精準醫療指數彈幅最大,達12.67%,遠高於標普500醫療保健指數的7.93%,顯示精準醫療指數雖然受到市場震盪出現修正,但反彈力度也相對較強。

在AI技術的推動之下,上漲動能看得見,即使短期受到影響,但長期上升趨勢不變。

瑞銀投信指出,受惠於美國稅改效應的激勵,生技業進行企業併購的意願大增。根據過往經驗,生技產業併購的熱度與NBI走勢亦步亦趨,呈現高度關聯性,意味著今年生技類股可望有高點可期。

瑞銀集團指出,2018年生技產業宣布併購(M&A)活動總金額可望超過130億美元,預期將創下歷年新高,且易有利於2019年持續進行生技業的併購意願。

根據瑞銀投信統計顯示,統計1994年迄2017年12月,自每年的7月起至隔年的2月,NBI指數幾乎每個月漲幅都超過1.2%、並打敗大盤(標準普爾500指數),在冬季用藥需求支撐下,這段期間NBI指數都具有支撐,如今加上併購題材助威,股價表現低迷的美國生技股後市表現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