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生醫併購潮來了 精準醫療風生水起

Foto

2019年甫開年,醫療保健產業就由兩項精準醫療相關併購案開啟熱潮,顯示未來腫瘤、癌症治療,將以精準醫療為發展重心,包括基因、免疫及特定標記療法等。

法人指出,雖然近期相關股價隨著市場波動加大而震盪劇烈,但精準醫療在AI技術運用越廣,效用越大之下,將進而帶動整體產業蓬勃發展及股價長期趨勢往上。

今年首發的兩項併購案,分別是美國製藥巨頭Bristol-MyersSquibb及禮來藥廠EliLilly的大型併購,以強化自身腫瘤、癌症治療的研發與產線,為即將展開的併購熱潮開啟第一槍。

第一金全球AI精準醫療基金經理人常李奕翰表示,不只是癌症基因治療併購熱度高漲,觀察過去五年的數位醫療新創公司投融資金額,每年總金額不斷增加,平均規模也大幅擴大。數位醫療包括數位醫療、遠距醫療及AI平台等運用AI技術顛覆醫療產業,開創新服務、新機會。顯示精準醫療吸金力不減,未來趨勢確定。

精準醫療股價在去年第四季出現逢高獲利了結的賣壓,使得前三季的漲幅盡數回吐。不過以近期低點反彈幅度來看,代表精準醫療的ETFx健康科技指數彈幅最大,達12.67%,遠高於標普500指數的9.5%。顯示精準醫療指數雖然受到市場震盪出現修正,但反彈力度也相對較強,因此在AI技術的推動之下,上漲動能看得見,即使短期受到影響,但長期上升趨勢不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