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PCB三鼎 去年營收齊登峰

Foto

PCB族群12月營收揭曉,受到淡季效應影響以及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走弱,普遍業者單月營收處於下滑的狀態,但綜觀2018全年業績表現,仍有不少業者締造佳績。

其中全球PCB龍頭臻鼎-KY(4958)、硬板大廠健鼎(3044)、以及策略獨樹一格的泰鼎-KY(4927)紛紛改寫歷史新高紀錄。

臻鼎前年營收突破千億大關,躍身成為全球PCB龍頭,去年12月受到手機需求走弱所致,營收94.4億元,月減36.7%,年減41%,在以消費性電子產品為導向的市場,此衰退幅度甚大,完全可以感受淡季已至,也連帶影響去年全年營收未破市場預期的1,200億關卡,但1,185億元仍創下歷史新高紀錄。

展望今年市場趨勢,臻鼎則暫時保守看待,每年計劃性擴充產能仍持續進行,包括開始動工的深圳第二園區,以及在秦皇廠和淮安廠分別針對類載板和軟板進行擴產。針對市場趨勢的5G、AI、車用,臻鼎也不會缺席,在整體市場偏弱的情況下,唯有穩固並厚植自身實力,才能在市場需求爆發之時能立即供應。

健鼎12月營收37.80億元,月減18.36%,年減8.02%,合併第四季營收初估為131.12億元,創下同期歷史新高,累計2018年營收達521.06億元,為建鼎首次突破500億元關卡,年成長13.72%。健鼎出貨以三星、小米、華為、OPPO等非蘋手機為主,去年第四季不僅蘋果銷售不佳,非蘋陣營需求也不高,導致單月營收明顯下降,但受惠於網通、伺服器、車用等領域需求走穩,去年營收創下歷史新高,公司表示面對淡季看法仍為保守,尤其在手機市場飽和、換機潮拉長的情況下,營收曲線應該會與往年約當,不會有太大的變化。

泰鼎受到年底盤點、泰國年假工作天數較少影響,12月營收8.49億元,相較於旺季月份略為下滑15.8%,但是車用新單的挹注,年成長高達23.7%。

泰鼎表示,受惠於汽車板訂單出貨順暢貢獻,12月和第四季營收皆創下歷年同期新高,第四季單季營收更僅次於上季創下單季歷史次高,2018全年營收112億元,也同步拿下歷史新高紀錄。

展望今年泰鼎表示,在擺脫過去一年半的營運低潮後,公司有了大幅的成長,不論是製造成本的嚴格控管,或是汽車板的良率提升,今年有望維持成長的勢頭,在確保訂單滿載、貨出得去、錢進得來等各種利多因素支撐下,對於今年不認為有悲觀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