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施崇棠:找回華碩魂 下半年更好

Foto

華碩(2357)13日舉行歲末聯歡晚會,在接連幾年營運受逆風、即將步入30歲的這一年,董事長施崇棠重申要找回華碩的魂與本,除直言在甫結束的CES大展已看到有不錯的華碩魂回歸,也預告手機新品將在高端市場全力提供最佳的體驗,整體營運將在下半年變得更好,下一波的5G及AI,華碩也將找出具有價值的點、在最好的時機切入。

華碩聯歡晚會在施崇棠、副董事長徐世昌、總裁曾鏘聲、共同執行長許先越及胡書賓等五位高層領軍下,率同37位一級主管以合唱蕭煌奇的歌曲「天若光」開場,藉歌詞中「要靠雙手打開頭頂的一片天」,展現華碩積極轉骨的決心。

全球PC產業連年走衰、手機產業需求亦走疲,遭逢雙重打擊,讓華碩年營收連4年衰退,2018年集團營收更跌破4千億元大關,法人推估其去年第四季恐轉虧、全年稅後EPS恐將跌到只剩下個位數,就連毛利率、營業利益率及獲利表現也都可能下探近年谷底。  

施崇棠在晚會中向員工喊話,黑暗之後總會出日頭,一時的失意、低潮都不算什麼,希望大家手牽緊、維持初心,只要不二過、破除自我本位和自以為是的藩籬,就能團結成一個華碩,也必能找回華碩的魂與本。他最後並以16字箴言「再造進化、真實透明、發揮眾智、 創意擇優」與員工共勉。

施崇棠強調,華碩已從目前分散式的供應鏈變化中找到因應策略,另在CES大展上推出的新品,也見到不錯的「華碩魂」,儘管大環境挑戰仍多,但他仍樂觀期待持續努力的華碩,下半年會更好。

針對各界關注的手機事業,施崇棠也預告將在2019年推出新一代手機,全速往潛力不容小覷的電競、專家用戶兩大方向聚焦,經由大幅提高使用體驗,全力朝高階、具高價值的市場前進。

華碩因在2018年第四季重整手機事業,並提列一次性停業部門損益費用約62億元,光此部分粗估對其EPS的影響就高達8.3元,恐將拖累單季營運由盈轉虧。據此,華碩內部預估,集團調整步伐之效益可能要等到2019年上半年後才會逐步展現,法人也預期,華碩2019年全年EPS有機會重返兩位數。